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21年9月16日 星期四

HEA富專欄 - 郭釗 2021年9月16日

HEA富專欄 - 郭釗 2021年9月16日


小心柬埔寨超高溢價盤

一個地方有危必有機,反之亦然。投資柬埔寨有哪些要注意地方?上期談到數字上的出色,吸引許多人到當地投資,我認識一位前輩,他是東莞廠佬出身,賺到幾億元後轉戰金邊,他常常邀請我們去玩,說這邊商機處處,十足九十年代的內地,是個賺錢好地方。他個人前瞻性很強,由街邊賣CD套

出身,到今時今日成為一間過千人廠房的老闆,每月賺7位數字,如果唔去金邊,他說收入應只有十分之一。

金邊房地產市場升得勁,連廠佬朋友近年也與當地(老友)涉足,買地建房起樓,做起發展商來,威威食雞。中國恒大集團(3333)許家印也是農民出身,在發展急速的國家時勢做英雄,沒甚麼稀奇。同時,因當地樓價升值急速,用槓桿是常識吧!但當地融資成本高,平民百姓買樓按揭要上10厘,所以他轉戰香港一班商家朋友,你當然很好奇我有沒有成為一分子。我沒有,大家知道我的脾性,朋友飲酒食飯沒所謂,一講到投資就冇情講,因投資是專業,我尊重我的專業,冇八成把握一定唔會做,冇九成把握唔會同人分享。而且,他賣緊的溢價非常高,已食盡未來三、五年升幅,這正是我2月在本欄所提出「現投資柬埔寨是否太遲」的原因。一些柬埔寨金邊樓盤廣告,十幾萬元首期,平到無朋友,這是銷售手法,5%首付作招徠,實質一個逾300方呎的studio flat都賣過百萬港元,而且只受當地法律保護,有起事上嚟想追都不容易。我有投資柬埔寨,而且不計槓桿也兩年升逾1倍,但不是上述廣告這一種。都係嗰句,唔好貪平,先學習,後投資。

HEA富專欄 - 郭釗 舊文
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: http://www.am730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