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21年11月8日 星期一

渾水專欄 - 渾水 2021年11月8日



渾水專欄 - 渾水 2021年11月8日


渾水專欄|食的階級性(渾水)
渾水專欄|食的階級性(渾水)


不同人走進同一間餐廳,吃的東西可以各有不同。

曾經我在自己facebook說過食很階級,因為要有咁上下財力和面子,你才能夠擴闊自己的美食圖鑒,好的廚師像藝術家一樣,很有個性,美食餐廳的老闆也講面子。不同人走進同一間餐廳,吃的東西可以各有不同。

美股、外匯、加密貨幣免費即時報價,自選投資組合獲取相關新聞提示。

我不是一個很懂得享受人生的人,衣食住行,我冇一知嘵,唯獨食相對地懂一點。我也不是說自己懂吃,只是身邊很多朋友懂得吃,又願意花錢,他們帶上我,我在旁邊搭順風車而已。

能否訂到知名餐廳 考面子
不論中式、日式或西式,很多知名餐廳預約滿座,不少已經要預約到下一年。你能否訂枱,就要講你有多大面子。

某酒店的印度餐廳很出名,剛開張兩個月,全場爆滿。我有位金融朋友拜託我能否訂枱,我找上了老闆最信任的家臣幫手,他也愛莫能助,說自己都book唔到,幫不上忙。金融朋友馬上打電話給酒店老闆的爸爸,搞掂了。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試我能耐,總而言之,我是不合格的,面子不夠大。

能不能夠找上好餐廳,好酒吧和好雪茄地方,已經成為傾生意的基本配備,你能夠預訂到某一些餐廳,說明你面子夠大,人哋睇你都會高一線。就算你穿著全新名牌,都唔夠你一個電話打通天地線咁令人覺得佩服。

當餐廳預約變成一種稀有資源,背後自然又發一些商機出來。正如我所講,有面子,有好感,就容易有生意。不少金融人或私募基金索性進軍飲食事業,現在很多大名的混合菜式餐廳、日本廚師發板,背後也是由不同金融集團控制。他們也是把這些「好感」變成生意,所以,不同年代的商人喜歡搞餐廳或搞會所之類的,都是為了應酬。早幾年,有些生意特別好,turnover可以打得夠大的餐廳乾脆上市,只是啤殻風潮已退。

好的廚師沒有想像中那麼貴,即使米芝蓮三星級別,對於某一些有錢人來講,都是within budget的範圍。何況有錢人都係買個名,同一個廚師可以開好多唔同餐廳,擔當顧問,係唔係佢落場煮就係另一回事。

食也可以有奇遇。曾經有一間私房菜,是由一個高峰時期接近100億的莊家親手煮畀我,這位莊家近年出事,煮食成為他精神的依靠。

飯局搞手知我做金融,活躍社交媒體,叫我就算認到佢千其都唔好講出嚟。他是曾經的大莊家,我望第一眼就已經認得出佢,在場也有一些在商業世界發展不錯的朋友,股評人也在場,卻沒有人認得出他來。飯局後,我輕輕拉他一旁,簡單地跟他說了聲謝謝,因為餐飯很好吃。我知道他都唔想高調,有些朋友洗盡鉛華,他選擇了另一種自己覺得舒服的生活方式,這是絕對要要尊重的,我不點破,也是對他的禮貌表示,畢竟我也是混過江湖的。

渾水
本欄隔周刊出
渾水專欄 - 渾水 舊文
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: http://hk.finance.yaho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