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22年2月23日 星期三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22年2月23日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22年2月23日


抗疫政策不能離開科學與統計學
抗疫政策不能離開科學與統計學


Omicron對本港醫療系統的壓力是前所未有。 (資料圖片)

新冠肺炎疫情蔓延,當然是香港政府的管治失誤,犯下了無可原諒的大錯。然而,香港有很多很多的人,沒有資格譴責政府,反而應該為今日疫情額手稱慶、鼓掌稱

善,皆因照他們的看法,香港的病情實在太輕了,醫療實在太輕鬆了,死的人也實在太少了。

這些人,就是一直在鼓吹「與病毒共存」的人。這些人應該頗為不少,例如說,不久前,我剪頭髮時,旁邊便有一個女人,大講「與病毒共存」的好處。

又例如藝人森美,也算是一個讀書人了,曾經在中文大學新聞傳播系當過講師,也不停的在大肆宣傳用必理痛就治好新冠病毒的個人經驗。

從科學上來看,我不反對有人說,Omicron的傳染力很強、破壞力很輕的基本說法。通常,死者不是年紀很大,就是患上了其他疾病,兩病俱發,才會死亡。簡單點說,不管是「動態清零」還是「與病毒共存」,「科學抗疫」的大方向,是錯不了的。

可是,誰敢擔保,自己不會生病?長期病患者究竟有多少?不說別的,哮喘病人就超過33萬,每年平均有70至90人死於哮喘病發,其中有20至30人是死於15至44歲精壯之年。

我不知森美的新聞學位是如何唸回來的,也不知當年中文大學新聞系為何認為他有資格去當客席講師,雖然,他後來因行為不檢而被革除教席了。

就我所知,統計學是新聞傳播學院的必修科,他沒有理由不知甚麼是「統計數據」,他的個別結果是不足為訓的。香港的民智如此低,正因社會上充斥著大量水平低劣、不學「有」術的KOL。

我早在一個月前說過,Omicron的最大殺傷力,在於傳播力的快速,統計學上的「N」太大。正因如此,它的總死亡人數高於包括Delta和以前的所有變種,對醫療系統的壓力也是前所未有。在這方面,計算的不應是Omicron的確診死亡率,而是總死亡人數,連這簡單的數學也不懂,我才會說這些人是白癡到了極點。

對比其他地方,如果放手不理,Omicron的日確診數字應是2萬至3萬之間,日死亡人數是十多人,社會真能受得了嗎?

政經密碼 - 周顯 舊文
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: http://www.am730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