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23年10月17日 星期二

渾水專欄 - 渾水 2023年10月17日

渾水專欄 - 渾水 2023年10月17日




要穩住樓價,以免直接損害經濟。做炒家怕咩認,偏偏說法陳義極高,口頭說得動聽。

我自己的經濟價值信仰屬右翼,崇尚大市場小政府,減少監管,實行低稅率,採取自由放任的經濟發展政策。

美股外幣即時報價 多國新聞任睇
樓市啦啦隊急市民所急
所以,無論是印花稅等幾乎所有窒礙自由交易及資金流動的辣

招,我都支持減免及放寬。無論股市或樓市,也應是這樣。不過,近日我的心態開始產生少許矛盾。當我見到一種樓市啦啦隊氣急敗壞地警告政府要立刻全面撒辣,我開始搵到一絲快感,覺得他們咬牙切齒的嘴臉充滿娛樂性,令到我右翼的價值信念開始產生動搖。

比起相信自由市場,我更享受他們帶給我的娛樂性。

這班樓市啦啦隊近來在樓市輕微轉向的情況下,不斷強調房屋是民生所需,應要穩住樓價,以免直接損害經濟。做炒家怕咩認,偏偏說法陳義極高,口頭說得動聽。看到啦啦隊急市民所急,我都感動到差不多要抹眼淚了。

但想當年,樓市大漲之際,他們又不覺得房屋是應該給人住的,沒有覺得上車是民生所需,反而取笑不能上車的年輕人,一副高高在上的咀臉⋯⋯樓價跌,就說要捍衛人權;樓價升,就擺高姿態,笑人不努力上車供樓,總之就是龍門任你擺。



陳茂波為了防止赤字出現,暗中做了不少節流舉措,包括有傳要求各決策局及部門削最少1%開支。

樓市啦啦隊 既得利益集團
這班樓市啦啦隊本質上就是一班既得利益集團,有的可能是做代理、收租,又或者用了很大槓桿的炒家。鬧得面紅耳熱的,有幾多時真係自住用家,通常咪又係一班過度槓桿,生意利益圍繞樓市嘅商家佬、大炒家。

近日,澳洲會計師公會倡降股樓印花稅,但不建議大幅減辣,他們引用了陳茂波的說法,指出樓價其實並沒有大跌,只是將上年升幅蒸發了。

從政府角度而言,樓市股市皆為重要資產市場。樓市方面,已有「波叔Plan」、「林鄭Plan」等分階段釋放按揭成數壓力,周期性限制已經逐步鬆綁。

反觀股市,完全未有受惠於政府減辣。近幾年來,港股IPO市場極度低迷,創業板淪為一潭死水。萬眾期待的富衞保險在港上市計劃,到今天還是只聞樓梯響,連極具話題炒作性的周傑倫相關概念股,也要削一削估值,才能二次衝關上市。「簡易轉主板」、減印花稅、放寬上市規則限制等等,通通雷聲大雨點小,得個噏。今年樓市都只係升幅消失,回歸基本步。近三年股市,年年跑輸全球,今年恒指已經跌10%,那股市有冇減辣?當然冇啦。

既然係咁,樓市啦啦隊憑甚麼說服會計出身的陳茂波減辣?他都堅定到可以放任股市跳崖無水花,難道就不能放任樓市一樣粉身碎骨嗎?

樓市啦啦隊所要求政府的「全面撤辣」,其實很難一步到位,因為政府正面對赤字風險。

陳茂波為了防止赤字出現,暗中做了不少節流舉措,包括有傳要求各決策局及部門削最少1%開支。但除了節流,開源也重要。陳茂波是會計師出身,樓市印花稅是本地庫房一大收入來源,要他大幅度減免樓市印花稅,等同削減政府收入,會計師就是這樣敲算盤。他的出發點和樓市啦啦隊並不一致。

說到底,樓市啦啦隊也是親建制,諒他們也不敢太歲頭上動土,跟陳茂波反面,結果就淪落到現在被迫啞子吃黃蓮,有苦說不得的尷尬局面。

見到這個可笑場面,我這大右翼也忍俊不禁,暗中盼望政府不要為樓市撤辣了。

渾水
本欄逢周日刊出
渾水專欄 - 渾水 舊文
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: http://hk.finance.yaho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