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24年10月15日 星期二

人間有晴 - 曾錦強 2024年10月15日

人間有晴 - 曾錦強 2024年10月15日


別人悲觀時樂觀 生活副刊



最近和子公司合夥人開會時,他們普遍對市場前景感到悲觀,這與我看到的數據和實際感受中得到的印象有出入。我們集團今年頭9個月有輕微增長,暫時看到的數據第4季業務表現也不錯,我相信全年計集團業務有增長。最近我消費時看到市面的情況比幾個月前已有顯著改善,我相

信經濟已經見底,未來將會重拾升軌。

我估計合夥人的悲觀預測,部分源於他們近年的親身體驗,部分則受傳媒的悲觀報道和網上言論所影響。政府公布的數據,壞消息也比好消息多。但這是從「倒後鏡」中看到的情況,我們感受到的市場轉變,可能要到好幾個月後才能在數據中反映出來。

在心理學上,有所謂Availability Bias (可得性偏差)的理論,指人們在做決策或評估情況時,容易依賴最近或最容易想到的信息。例如,當人們經歷了好幾年的股市低迷後,可能會過度強調這些負面經歷,從而認為未來也會持續下跌。當美國息率下調,中國推出救市措施,港股估值偏低下,股民仍會患得患失,散戶能在這一波升浪中獲利的並不多。

雖然合夥人普遍悲觀,我卻跟他們唱反調,認為經濟已經見底,未來數月會有改善,明年的增長會更明顯。我希望他們能立刻採取行動,發掘市場潛在的機會,不要錯過這一波經濟增長。

(本欄逢星期二刊登)
人間有晴 - 曾錦強 舊文
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: http://skypost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