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24年10月7日 星期一

鏞融芯語 - 甘蕎因 2024年10月7日

鏞融芯語 - 甘蕎因 2024年10月7日


甘蕎因 - 係咪你杯茶? | 鏞融芯語


  上期專欄中,鄰居欄主分享了對目前茶飲市場的見解,令我看完後深有感觸。他提到現今茶飲市場蓬勃發展,某間正籌備上市的茶飲企業,利潤率竟高達兩成以上。如此驚人的數字,怪不得這麼多企業競相湧入市場,更在推廣上投入大量資源,進而形成一股潮流。

  香

港人向來鍾情於茶,從過往風靡一時的珍珠奶茶、水果茶,到近年各式各樣的「爆檸」飲品,茶飲已成為社會潮流的一部分。據店員透露,高峰期日銷量甚至超過千杯。這些流行的手打檸檬茶,茶底多樣化且以洗腦式的推廣吸引顧客,儘管每杯30多元起跳,連平時「慳家」的同事也經常手持一杯。

  過去半年,因為需要經常往返內地採購餐具,我也品嘗了一些當地熱門的茶飲品牌。令我意外的是,不少連鎖店名過於實,出品質量竟不如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地道小店。

  這讓我想起最近在中文大學MBA課程擔任客座講師時受到的思想衝擊。當日課堂上與學生交流時,問到他們對鏞記酒家的印象時,有數位同學均表示鏞記是高級食肆,價格偏高,甚少光顧。當下我立刻向他們了解昂貴的定義,他們均表示約五六百元左右。聽罷我頓覺費解,為何近年許多網紅料理或火鍋專門店,儘管環境及服務一般,平均消費也接近這個數字,卻深受年輕消費群青睞。

  欄主鄰居在文中亦說穿了,許多茶飲的成分主要是冰塊和高糖分材料,不僅健康堪憂,還缺乏座位和服務,性價比其實不高。相比之下,提供周到服務、可無限續茶的傳統中餐廳,卻被視為「老套」。

  作為餐飲業者,我見到許多同行都兢兢業業,努力在食材、工藝上下功夫,為何價格和利潤卻遠不及這些新興飲料。這十萬個為甚麼的問題,令我近日在腦海中不斷浮現一個影像,一杯手打茶飲與我們用心製作的雲吞麵(細蓉)售價竟畫上等號?!實際上,後者需要更多的材料、時間和心思來準備和製作,成本和工藝複雜度遠非前者可比。這種價格與價值的失衡,值得我們關注。

  消費者追隨潮流無可厚非,但同時也不應忽視傳統業者多年來的匠心和堅持,或許消費者也需要認真思考真正食物的內涵。

鏞記酒家行政總裁
甘蕎因
鏞融芯語 - 甘蕎因 舊文
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: http://www.stheadline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