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24年10月7日 星期一

MacroMoney - 林逸晨 2024年10月7日

MacroMoney - 林逸晨 2024年10月7日


煞停負財富效應蔓延,以股市抗戰通縮
煞停負財富效應蔓延,以股市抗戰通縮


新盤開售再現「一Q清枱」的墟冚情況。(資料圖片)



中港股市5日大漲三成,政治局歷史性提早會議確認提振股市和「放水」等相關政策,美國減息提供新興市場更多政策操作空間等等原因不再細說,反正市場升浪證明了

一切。交易市場並不是辯論比賽,任何人也不需要說服任何人,最重要的結果和注碼說明了一切。現時我相信讀者最關心的是後市如何。

「究竟追買加倉定食胡沽空?」事實上,任何人也沒有水晶球,很難說得準,也要視乎有貨追加還要無貨入市,皆因心理壓力大大不同,對應付波動性大增的市況尤其重要。



但筆者傾向先平好倉再行觀望。中港資金來去匆匆不用我說,相信大家感受至深。而美金兌人民幣匯率已稍稍升回7.09水平,在外匯和股市有高度相關之下,我相信短時間內恒指回落至二萬一千點以下,不是甚麼稀奇的事。(當然我不希望,否則長遠更難救市。)

另一方面,不得不佩服內地專家轉身之快,即使躊躇於以往強調不大水漫灌的自我約束下,但眼見中秋消費需求大降下,不放不放還須放。畢竟負財富效應引致的通縮在過往半年影響太大,緣於內地市民平均六成財富藏於樓市內,遠高於美日兩國的三成多水平。內地人身家大縮水,試問又如何放心「大杯酒、大塊肉」,消費降級亦由此而起,惡性循環不斷加劇。所以中央官員只好「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段」,全力放水托市,以股市升幅煞停負財富效應,再以時間換空間來救助樓市。

本欄一再強調因通脹回復正常水平而使各資產價格波動性加劇,未來勢必持續,5日變動三成,我相信不會是單一事件。現時我會較聚焦中港樓市去庫存情況,看能否尋求後市啟示,遠的不說,當新鴻基地產(016)和英皇國際(168)的新樓盤以如此吸引的售價去製造「一Q清枱」的榮景,其他本地發展商資金鏈會否是另一隻「黑天鵝」?誰也說不準,加上上一次政府撤辣時,所看到的虛火,大家看股樓未來時不要被短期市況沖昏頭腦,控制注碼,抵住市場噪音(可能也包括本欄),才是致勝之道。



MacroMoney - 林逸晨 舊文
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: http://www.am730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