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

投資坐標 - 曾廣標 2012年7月6日

投資坐標 - 曾廣標 2012年7月6日
信星何時轉危為機?
踏入七月份,三月結的公司絕大部份已宣佈業績,我的愛股或者關注的股票,大部份都慷慨派息,若果屬於中長線投資,宜等待除淨及派息,若只是中短線盼有良佳業績,也可趁股價反彈時先行局部套利。市勢動盪之際,投資組合宜保持靈活,有貨亦有錢。

近期宣佈派高息的愛股包括有麗悅酒店(2266) ,中港照相(1123) ,民生國際(1123) 等,它們的派息均勝過市場預期, 因此即時有較大升幅,但也引來部份人趁好消息出貨。至於信佳(912) ,則由於派息較去年稍遜兼且市場曾偷步炒高,故股息雖然仍吸引,卻即時引來一些沽壓。曾經是我至愛股票的鷹美(2368) ,近月無厘頭長期停牌,管理層和聯交所都沒有詳細解釋,幸好仍然維持較慷慨派息,令到小股東們雖然暫時不能售股套現,但仍可繼續有股息收入。從業績宣佈內容來看,鷹美運作正常,我當然希望它及早恢復買賣。

近年,我曾因見公司業績突飛猛進而愛上三隻中小型股票。早前,漢登(448) 已被高價全面收購退出股海,另外兩股是信佳和信星(1170) 。對於信佳,我有信心。至於信星,我去年中期業績後有點兒心灰意冷,皆因盈利倒退得比較厲害,兼且我對於管理層的發展路向有所保留。

零售業務長期蝕錢
信星早前發了盈警,結果,全年盈利倒退至每股僅賺8仙。不過,管理層續以高息回饋小股東,全年派息及特別股息合共6.5仙,派息比率高達8成。這項德政加上公司積極回購,使股價在1.2元低位暫見支持。

信星代工生產外國名牌鞋,在環球經濟不景氣,人民幣升值及工資急增的大氣候下, 毛利率下跌影響盈利是可以理解的,管理層也如此解畫。不過,零售業務長期帶來虧損,管理層在這方面堅持投入更多資金,反而是我的最大憂慮。

近一兩年,信星以「費兒的王子」這個品牌主打中高端童裝鞋,在中港開店,每對售價由數百至上千元不等,費兒(FIONA)剛好是負責零售業務的太子女的英文名字,可惜,「費兒的王子」在中港兩地暫未能闖出名堂,但管理層還準備內地增加開設數十間零售店,認為將可成為盈利主要來源。在其零售業轉虧為盈之前,我對信星將保持戒心,倒希望我的想法是錯誤的。

投資坐標 - 曾廣標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