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
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2012年8月9日
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2012年8月9日
黃毅力 力筆從心 拆解與上司的關係困局(1)
在剛過去的飯局中,一大班朋友神色凝重地,圍坐著商討上司與下屬的關係。原因是其中一位朋友最近剛轉到新環境工作,能升職加薪,本來是值得高興的事,偏偏在這完全陌生兼且是華洋並存的工作環境下,他與洋人上

司卻相處不來,教他大感恐懼與頭痛。

「這位上司表面看似和善親切,要求卻是極高,半分出錯也不行。跟著他,幾乎是24小時on call,完全不能鬆懈之餘,他又總是『朝令夕改』,不斷更改對下屬的指令,讓人無所適從!」朋友長嘆一聲,便把面前的啤酒一飲而盡。

「放心,不用怕!」突然彈出這句話的,是席上一位「玄學大師」。這位大師自稱法力無邊,在聽罷朋友一番苦惱的申訴後,便立即在口袋內拿出一道符來,對他說:「明天你趁上司不為意時,在其椅背後用火機把這道符燒了,你們的關係便可得到360度的改變,事情也可得到解決!」

當下我立即忍著,差點就大笑了出來,幸好未有把口內咀嚼著的食物都一併噴到這位大師面上!

朋友在迷惘的情形下接過那道符,點頭說好。
飯局過後,朋友走到我的身旁,悄聲對我說:「我眼尾看到你偷笑啦!你別笑我吧!雖然無稽,但如不這樣做,我還有甚麼選擇呢?」

我說:「你知不知道,如你在外籍上司椅背後燒了這道符,會有甚麼後果?」

「法師說不會有煙,亦不會有痕跡的,上司並不會察覺。」
「你用常理想想吧!一道用紙做的符,你這樣燒掉,就算真是神奇地沒有煙,但亦會發出燒焦的味道吧!」當下我也有點沒好氣了。「被人發現事小,若是一個不小心燃著上司的座椅或其他雜物,釀成火災,你就會被警察拘捕,告你縱火,或是直接把你關進精神病院,那就真的大鑊!而且嘛,在這行業之內,你的名字就會因此而變成笑柄,也成為大家鄙視與恥笑的超級戇居蠢人了!」

朋友聽過我的話後,既感到自己愚笨,同時也更失落,說:「那麼我與上司關係的困局,豈不是無藥可救?唉……」

要改善上司與下屬的關係,其實有很多方法,根本毋須任何旁門左道,在我的《CEO 實戰手冊 III:職場求生必殺技》一書中也曾提及到。為了幫助這位迷惘中的朋友,我便給他作出了7點的總結,內容下回分解!

黃毅力 (逢周二及周四見報)
筆者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,著有《職場求生必殺技》,《創意教兒》等書。

training980@gmail.com Fax:2877 2086
www.facebook.com/EricWong980Page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