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
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2012年9月4日
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2012年9月4日
黃毅力 力筆從心 創意教兒—— 愛你變成害死你(2)
最近我在協助朋友教導他的兒子,過程面對了很大的阻力及困難,原因是他的兒子聰明,然而更恰當的說法是「蠱惑」,故此非常難教。

今天午膳時,我與一位出色的銀行家共聚交流。這位銀行家是福建
人,聊著聊著,就對我說起小時候,媽媽告訴了他一個在福建很流行的故事,而這個故事,當地人都是由奶奶對媳婦所說的,相傳是真有其事:

「福建從前有一大富人家,一婦人老來得子,所以對兒子總是過分地溺愛,讓兒子在的成長過程中『要風得風、要雨得雨』,因此在家庭中,不論是面對長輩還是僕人,這位少爺仔亦毫無尊重可言。每次『扭計』時,媽媽便甚麼也應他要求;在街外撩是鬥非、跟人打架甚至被告上衙門,媽媽都會『疏通疏通』,把罪脫甩,甚至由被告變為原告;他高買或偷錢,媽媽總在幕後代他付款或補償,但求草草了事,總之嘛,一切用錢去解決就成了!

有一次,這位少爺仔跟別人爭起女生來,他以為又可以一如以往的橫行霸道,但想不到人外有人、天外有天,原來跟他爭女生的情敵,竟是當今聖上的遠親!結果,對方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,將他收押監牢並判處了死刑。因爭女生而被判死刑一直還真沒聽說過,因此轉眼間便震驚了整個福建。

他在上絞刑台前一天,這個階下囚提出了一個誠懇的要求 - 就是讓他見媽媽一面。

要求被答允,少爺仔對媽媽說:『明天我便上絞刑台,快要死了。媽媽,我有一個請求可以嗎?』年紀老邁的母親看著三十多歲的兒子,淚流滿面說:『你要做甚麼也可以,我的乖兒子。』隔著犯人欄的他說:『我想喝你的人奶。』年老的媽媽二話不說便脫下上衣,隔著欄杆嘗試哺乳兒子,結果兒子卻不是吸吮母乳,而竟是把她的乳尖一口咬下來,然後吐在地上,母親的傷口登時血流如注!

媽媽十分驚訝的看著兒子,而兒子除了滿口鮮血外,還露出兇狠的眼神,以手指指著媽媽說:『弄至如廝田地,都是你害死我!你把我所犯下的錯誤掩飾並令它成為正確的事,我不長進你覺得沒有問題,我去蝦蝦霸霸你又在幕後把我由被告變為原告,令我顛倒黑白是非,這都是你害我的!今日我自食其果的同時,也要你陪我一齊去死。』」

這個故事在福建流傳了一段時間,有點殘忍,但亦血淋淋地反映著慈母多敗兒的殘酷下場。現在的父母只懂得溺愛,從沒有放過心思及耐性去教導,甚至把黑白是非都顛倒過來。兒女做得不夠好嗎?就叫他們放棄;兒女即使說謊,父母亦信個十足十,一句到尾,他們所作的孽,就讓兩代人甚至更多的人一起承受,實在是一個悲哀。

朋友的媽媽從奶奶口中聽來這個故事,所以自小,其母對他管教非常嚴格,每次他想放棄時,媽媽便會強硬地迫使他完成任務,所以他做事從沒有放棄過,遇到問題只會遇強愈強,勇往直前,終於,他今天就成為了一位出色的銀行大班。

黃毅力 (逢周二及周四見報)
筆者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,著有《職場求生必殺技》,《創意教兒》等書。

training980@gmail.com Fax:2877 2086
www.facebook.com/EricWong980Page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