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

論盡股壇 - 黃偉康 2013年1月11日

論盡股壇 - 黃偉康 2013年1月11日
黃偉康 論盡股壇 無常
前日絕對感到世事無常,以為工作排滿整個時間表之際,家中突發事卻佔據了大半天時間,到有一點時間靜下來,一位朋友傳來一條短訊,由於內容有點不雅,所以不便公開,但對人生的描述,十分有趣,看後會問一句字眼可否多一點尊重,但如果要找一些一針見血的字眼代替,卻又真的找不到。我只能嘗試將其中一句與大家分享:「生活就像被強姦,不能反抗時,就要被迫接受……」問題是現實如果被強姦,大家仍然可以提出控訴,法律最終會還大家一個公道,生活被「強姦」,很多時會投訴無門。

所以,那一句話的全文是這樣:「生活就像被強姦,不能反抗時,就要被迫接受,甚至學會享受。」可能大家會問,被「強姦」居然要學習享受?明顯是歪理,但如果轉個字眼,如生活既然是無常,為何不學習適應生活的無常?當然,如果大家能更進一步,將生活的無常,視之為一種挑戰,那麼人生可能更精采。早前,與一位十分富有,可是為人極為低調的大老闆晚餐,這是過去兩個月以來第3次聚會,對於一個像他這樣24小時亦不夠用的人物來說,與他會面的次數已算是十分多。席間談論一些金融界有趣事,亦談起「股神」論,結論是不少被坊間稱為「股神」的人物,很快都會被打回原形,原因是這些人很快會被勝利衝昏頭腦,而忘記了金融市場無常才是不變的定律。其間這位大老闆亦問了我一個問題,就是為何在金融市場上,我很少表現興奮態度。我的答案是金融市場「天外有天」,當你以為自己贏很多,可能危機已在等待著;當以為贏了其他人,可能只是螳螂捕蟬,黃雀在後。故此,我從來不相信「股神論」,更不相信金融市場「粉絲論」,因為歌手偶爾一次走音,歌迷會因為自己損失有限,不會放在心上;可是任何投資專家只要一次分析錯誤,投資者絕對可以恨你一世。故此,要在金融市場上生存,必須要學懂面對無常,亦必須要明白任何事非勝則負,不需要看得太重,只要保住了大部分資金,相信自己仍然有實力,機會每日都會出現,這就是金融市場真正的致勝法則。而且,對比生活上的無常,金融市場損失的只是金錢,但生活的無常,損失的可以是家人、家庭、朋友,同時這些失去的東西,並非花盡努力及金錢,就可以買回來,或者當大家明白這些道理時,就是懂得應對金融市場上的無常,同時亦會懂得珍惜擁有的一切。所以,我會繼續在金融市場中拒絕興奮,但面對家人、朋友,卻會毫無保留,因為能夠與身邊的人分享一切,生活之無常才會變得更有價值。

黃偉康 (逢周一至周五見報)
筆者為獨立股評人
wong.waihong@yahoo.com
weibo.com/wongwaihong
論盡股壇 - 黃偉康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