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

投資一周 - 周顯 2013年1月24日

投資一周 - 周顯 2013年1月24日

投資一周:西遊撐起比高? - 周顯
周星馳當導演的《西遊.降魔篇》快上畫,看預告片似乎頗為好看。有人問:「能不能乘機買比高集團(8220)?」

答曰:「一齣電影的票房,似乎不能影響到價值7億元的上市公司股價吧?不過如果票房好,炒一轉還是有可能的。」

無意看到了梁文道寫東京「數寄屋橋次郎」的食評,真的是如骨骾(鯁)喉,不吐不快。

我是在2005年最後一次去「數寄屋橋次郎」,在那時,它只招待日本人,外國人免問。在2009年,《米芝連東京》首版,它獲得了三星,從此,它開始招待外國人了。

梁文道的說法是:「行軍迅速,一道接著一道,間不容髮,根本不給客人聊天乃至於喘息的機會,這一頓飯下來,鮮有超過半小時的。」

我告訴大家一個事實,就是在以前,在「數寄屋橋次郎」吃一頓壽司,大約需要一個半小時,而主人小野二郎和客人談笑風生,也是著名的。事實上,日本人吃壽司注重的氣氛,並不在於梁文道所言的「除了吃,其他一切都不重要」,反而是和壽司師傅的互相交流。不談話、或說話沒水準的壽司師傅是不合格的。

遊日吃壽司有好去處
今日的「數寄屋橋次郎」,已經變成一間專騙遊客的坑人店子,反正這些遊客和支那人都不懂得吃壽司,不如索性用量產方式,去搶外人的錢。我當然已經很久不去了,而除了《米芝連》之外,根本沒有日本人的食評給予高的評價。

現時我到日本,如果去吃傳統壽司,會找小野二郎的大弟子「水穀」。

因為像梁文道一樣,給小野二郎擺了一道的香港食客實在太多,我作為日本美食專家,實在沒法子不去拆穿這個「遊客騙局」,以免讓這個日本人繼續欺騙港人下去。

周顯
投資者、八卦公、知識分子
本欄逢周四刊出
上一則: 青心直說:中外車企釀聯婚 - 胡孟青
下一則: 炒友Blog:行業兼併利好馬鋼 - 邱古奇
投資一周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