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
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2013年1月24日
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2013年1月24日
黃毅力 力筆從心 黑社會收保護費(上)
我的朋友有一位兄長,年紀約61歲,曾經於紀律部隊任職,退休後便自己創業。八十年代的時期,他曾在香港經營了一間珠寶店,一直只是小生意,默默耕耘,突然某天,有幾位頭染金髮、手臂充斥紋身的年輕人走進店中,他們口中不但叼著牙籤,而且還不停「印」著腳,輕浮萬分的大聲叫囂,問老闆在哪。

朋友的大哥於是走出來,有禮的向著這幾位身材健碩的年輕人說:「後生仔,請問有甚麼可以幫到你呢?」這3位年輕人竟於公眾場合大聲的說:「我們是黑社會,在這條街都是我們『睇曬』,每個月我們也需要象徵式收取兩萬元的保護費。還有多說一句,阿伯你身子弱,我們『照』得起你。」朋友的大哥聽到後忍不住對3位年輕人說:「我的年紀可當你們的爸爸,你保護我的同時只收我兩萬元費用,我真的覺得很便宜,不過,你們是否真的可以保護我們?」另一位身材健碩、擁有5呎10吋高並看似「大佬」的仁兄一掌往自己心口拍下去,重重「?」的一聲說著:「這是當然的!要不然怎出來行!速速磅唔好兩頭望!」朋友的大哥說:「既然你們收取保護費又說能保護我們,一定很會打架。不如這樣,我跟你們3個小夥子一起走出門口打場架來看看,你們3個打我一個,如果你能打低我的話,我每人多給予兩萬元保護費,足足多給你們三倍。相反,如果我於5分鐘內能把你們3位打倒,我給你們一個五折,每人給回我1萬元的保護費,讓我來保你們平安。」這3位年輕人望著這位頭髮短短、從雙眼中也可感受那火紅般的勁兒、還有說出這番話時,那洪亮聲線的退休紀律部隊人員,繼而說著:「阿伯,別說我們欺負你。現在我們不收了,算吧,免得打傷你!」朋友的大哥便回答道:「我沒問題,或許這樣吧,你何時想再來保護我,又或你們想讓我保護你的時候,再來找我,到時我再跟你們3個在門口打過。」3位年輕人聽罷便急急腳的離去。聰明的讀者當然知道,那3位自稱黑社會的江湖中人,又怎會白白放棄收取這兩萬元保護費的機會?他們又怎會因為這一次的挫折,便放棄一直以來的「傳統」?下篇文章,我將會再與大家分享接著下來所發生的趣事。

黃毅力 (逢周二及周四見報)
筆者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,著有《職場求生必殺技》,《創意教兒》等書。

training980@gmail.com Fax:2877 2086
www.facebook.com/EricWong980Page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