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
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2013年1月29日
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2013年1月29日
黃毅力 力筆從心 黑社會收保護費(下)
上篇文章說到,朋友的大哥當年嚇跑了那3位自稱黑社會的年輕人,當天下午,他便一如往常地在隔壁的燒臘店午膳,同時,也把這些經歷告訴了燒臘店的老闆聽。那位老闆笑一笑後,還請了他吃一碗加料的左髀燒鵝飯。然而就在同一個下午,這3位年輕力壯、兇神惡煞的黑社會朋友又再次前來收取保護費,不過這次的目標,卻轉成了是燒臘店。

這燒臘店的老闆是滿口鄉音的順德人,其身形雖然矮小,體重才只有110磅,可是他切燒鵝的刀法及準確度,即使在門外也能單憑聲音感受得到,他刀法如神,既快且準、準而又有力。每次客人行經他「斬料」的位置時,也可感受到那刀鋒穿過燒鵝劃在砧板上的震動與兇狠。這3位年輕人又對老闆說:「我是來保護你!」這位順德人真的很「順得人意」,帶著重重的順德鄉音跟他們3位說:「你是否真的可以保護到我?」他們3位雖然覺得這句說話語氣相當熟悉,仍帶著戰兢的語調振聲壯膽的:「這個當然啦!」接著,那位老闆就在廚房內拿出了4把菜刀拋在?上,跟他們說:「現在我拉閘,一人一把,別說我欺負你們3位。我就用這把刀跟你們3個『片』過,你們『片』我唔死,你就收我保護費吧;如我弄傷你,我們就扯平,但我定會保護你們,唔收錢!」老闆那種憤怒的感覺從眼中冒出,再加上放在食客?上的幾把重甸甸的菜刀,又看到侍應們似乎真的準備拉閘(其實因為當時是下午4時 - 落場清潔時間!),那3位真的很「黑」、行著大衰運的黑社會朋友即時臉如死灰,拔足便逃。聽完這兩個故事後,我真的想大笑出來,兩位加起上來已過百的退休人士,竟然單人匹馬對著這3位乳臭未乾的小僂儸有著這樣的反應,當真是始料不及!有部分傳媒可能會對著黑社會人士便稱呼為「大佬」,鼓吹黑社會的風氣,可是我卻認為這些人不過是靠攤著雙手去恐嚇那些勤力工作、默默耕耘小店主的無恥之徒而已。其實面對這樣被索取保護費的情形,第一時間應該是要去報警求助,還要有一個堅定的信念,就是要清楚知道你擁有的是法律的保障,根本毋須懼怕。當然,我並不是希望你們跟人出去打架,又或是放下4把刀在?上然後拉閘跟對方「群片一番」,但可以看得到的是,只要有不懼怕、不示弱,拒絕以息事寧人的方式來解決,便一定是最恰當的做法,相信我,警察是一定會做事的。後記:香港人的人情味,遠親不如近鄰和守望相助的精神,那些艱苦的日子過得都是苦中作樂,回味無窮。現在我們日子雖然好了,但因為電腦、手機、互聯網,反而讓人的距離拉遠了;人情味淡了、拼搏精神與正能量也不見了。停一停,想一想,我們香港人現在有沒有活得比我們的前輩們更有香港精神?!

黃毅力 (逢周二及周四見報)
筆者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,著有《職場求生必殺技》,《創意教兒》等書。

training980@gmail.com Fax:2877 2086
www.facebook.com/EricWong980Page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