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

品中資 - 羅國森 2013年1月29日

品中資 - 羅國森 2013年1月29日

即市新聞
29/01/2013 11:51
《品中資-羅國森》昆侖能源(00135)佔天然氣「主場」之利
《品中資》上次提到,從中國石油(香港)到昆侖能源(00135),這家中國石油天然

氣集團旗下的子公司,終於找到一個定位,就是發展天然氣業務。也從這時開始,昆侖能源的業

務才正式踏上「正軌」,而她的股價也終於找到一個上升的理由--城鎮化下的燃氣概念股。

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從2009年起,陸續向現稱昆侖能源的旗下天然氣旗艦公司,注入天

然氣業務,最大一宗就是2010年底以188﹒71億元人民幣,收購母公司持有的北京天然

氣管道公司六成權益。
值得一提的是,該公司其餘四成權益是由北京控股(00392)旗下全資擁有的北京市燃

氣集團有限公司持有。所以,北京控股其實也有一定程度的城鎮化概念,甚至屬於「多元化」的

城鎮化概念股,因為她還擁有供水業務,這部分日後會再跟大家品評。

事實上,這宗收購對過去兩年昆侖能源的盈利有著非常重大的影響,用英文的講法,這家公

司就是昆侖能源的breadandbutter(雖然只佔六成權益),而用廣東話的講

法就更貼切,即是「食粥食飯都靠佢」!
*屬批發層面的燃氣股*
但我要先交代一下。這家公司其實是等於一個中間人,作為生產天然氣的中石油集團,以及

燃氣買方的北京市燃氣集團公司之間的一道橋樑,負責透過燃氣管道輸送天然氣至燃氣公司,再

由她們輸往最終的用家。而我們一般理解的燃氣股,很多都是直接供氣入屋,屬零售層面的燃氣

股;所以,我會將昆侖能源定位為批發層面的燃然股。
單看2012年上半年,昆侖能源的集團營業額是156億元人民幣(人民幣.下同),而

當中天然氣業務已佔八成(124億),而天然氣業務當中,管道輸送業務又佔當中的五成(近

60億),而當中99%就是來自這家北京天然氣管道公司。論到總盈利貢獻,這公司也佔五成

。即是說,昆侖能源有一半盈利是來自這家管道輸送公司。
這家北京天然氣管道公司的管道覆蓋範圍包括陝西、山西、北京、天津、河北及山東幾省,

地理上都是用氣的大戶,前景也算樂觀。
收購這家公司之後,昆侖能源的業績開始大躍進。我相信,就算昆侖能源現階段暫停投資和

收購,單靠這家公司的自然增長,未來幾年的盈利增長已經有保證(燃氣業務其實有點公用股性

質,需求相對穩定)。
*半注華潤燃氣半注昆侖*
事實上,昆侖能源過去兩年仍然積極向天然氣下遊業務的方向尋求投資機會,我相信,她是

會比其他天然氣概念股更有優勢。無他,她的最終母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壟斷了中國近八成

的天然氣。
所以,我會形容,昆侖能源在天然氣業務方面,尤其是管道輸送方面,根本是有「主場」優

勢,因為她要從母公司方面取得天然氣供應,是相對的簡單,相信條件也會更優厚。

如是的話,我同意,昆侖能源也是一隻不能忽視的燃氣概念股。我自己的投資策略就會將華

潤燃氣(01193)和昆侖能源「捆綁」在一起,將一注資金買昆侖,另一注買華潤燃氣,作

為二至三年的中長線投資!
我再要補充一點的是,華潤燃氣的主力是供應住宅用戶的天然氣,雖然短期的盈利增長不及

中國燃氣(00384)這麼具爆炸性,但長遠會較為穩定(不太受經濟循環影響),而作為批

發天然氣的昆侖能源,盈利的波動性是較為中性,我相信是一對不錯的配搭。

《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羅國森》
返回新聞主頁
品中資 - 羅國森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