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
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2013年4月5日
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2013年4月5日

對沖人生:四大危機搞亂港股 - 錢志健


■戴耀廷(左)日前在蘭桂坊啟動了「佔中」每月理性討論,但香港人又如何可感受到「真普選」的迫切性?

今周是一個很短的交易周,第二季正式啟動,周三美國就業數據較預期差、南北韓局勢升溫,道指終來一次較大跌幅,下跌了112點。

文章初段,先談美國對沖基金界的消息。神級對沖基金SAC Capital創辦人Steven Cohen最近成了市場人士焦點,何解?數周前被美國證監會SEC提出以逾6億美元作為內幕交易的懲罰性「和解」,那邊廂,SAC旗下另一組別的交易員Michael Steinberg又被美國聯邦調查局拘捕,要繳付300萬美元保釋金及被沒收護照。

這是敏感話題,監管機構高調拉人已把SAC Capital投資者的信心震散。我相信法律程序,也但願SAC事件的當事人會受到公平、公正的審訊,以及得到不偏不倚的終極判決。

力撐佔中爭真普選
文章中段,必須談到「佔領中環」。有建制派議員日前說如果下年佔中成事,將令港交所(388)延遲開市時間,遲一粒鐘,會做少100億成交量。由於文章出版的今天,我將會在一個電子媒體與那位議員一起對話,我也很有興趣想知道,他又如何那麼神準,估計到一個和平、理性的潛在公民抗命行動,會令港交所成交量大縮?

對於這次佔領中環行動,筆者絕對上心。我真的不想在2047年這大限到臨前(我應該人已不在),下一代還未可以在香港經歷過「真普選」!每月支持理性討論佔領中環的「腦震盪」已啟動,一位掌控龐大資產的基金經理友人M日前對我說:「戴耀廷的建議太客氣了,為何只集中在年過40的中產才去參與?這是眾人之事,還有,革命是需要犧牲的!為何預計只是一萬人上街,Impact有限呢!」

令我感興奮的是,我認識了20多年的M記,也對民主抗爭這普世價值感興趣,而不只是依賴電腦軟件平衡他的投資組合!在夜闌人靜的一刻,我心在想,究竟香港人又幾想看到有「真普選」?M記又曾說到,養到肥肥白白的中環人絕對政治冷感,難有「激情」去搞公民抗命。難道要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銘「被刺殺」,才可喚醒一萬中產上街?不,這已變了眾人之事,可能最少有100萬人上街!

李柱銘資深大狀在今期《壹週刊》的文章說到:「只有一個沒有自信、沒有人民授權的政府,才會害怕自己的人民」,此期的標題為〈循序漸退〉,一針見血,說出了香港的現況。

QE令加息壓力增
佔領中環,結局難料!甚麼事件又會真的癱瘓香港經濟?這是個很闊、很廣的話題,但如果把話題收窄,2013年餘下三季有甚麼會令港股大震盪:(1)內地場外結構性產品爆煲,已登陸香港的資金要撤走,香港地產也會受壓;(2)無限量QE令美股不斷造好,加息壓力增大;(3)H7N9禽流感擴散;(4)南北韓局勢「進入戰爭狀態」成真,而非北韓單方面一味靠嚇。

最後,4月13號香港證券學會的工作坊「Profiting From Unstable Markets」已作最後倒數,我相信會是一次有建設性的「腦震盪」。可聯絡我!

錢志健
資深對沖基金經理
mailto:mdehedgecenter@gmail.com
本欄逢周五刊出
上一則: 胡說八道:Rumours - 八道
下一則: 曾淵滄專欄:銀娛貴抑或嘉國抵 - 曾淵滄
曾淵滄專欄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