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

曾淵滄專欄 2013年6月11日

曾淵滄專欄 2013年6月11日

曾淵滄專欄:美國退市有三部曲 - 曾淵滄


■現任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應該會給市場足夠時間適應退市。路透社
習近平訪美,奧巴馬送他一張加州紅杉木製成的雙人椅,兩人坐在椅上讓記者拍照,中國人民網稱,這是中美平起平坐。

以國力而言,中美是不是平起平坐,讀者們自己去辯論,以香港股市影響力而言,中美的確是平起平坐,香港股市就是如此地被夾在中美股市之間,昨日分析中國對抗熱錢行動,今日談一談美國退市。

我認為退市不會一步到位,要分三部曲,目前是第一步,即吹風階段,先吹吹風,讓市場適應。1994年初,當時的美國聯儲局就是在全無吹風的情況之下,出乎意料地加息,而且加息步伐很快,加息比例也很大,結果,股市大幅度調整一年。1995年初,當股民開始絕望,賣股止蝕時,聯儲局又突然減息,也是快速地減,連減兩年,股市大升。結果,1996年底克林頓順利當選連任總統。

儲局吹風讓市場適應

當年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喜歡推出突如其來的動作,讓股民摸不著方向。1987年我初到香港,很快就遇上一場大股災,虧損慘重,而那場股災就是由格林斯潘引發的。從此,我就留意聯儲局主席的個人性格與作風。我觀察現任主席伯南克的言行,認為他是不喜歡推出任何市場意想不到的行動,因此大家可以放心,他會給予足夠的吹風時間讓大家適應未來的退市。

吹完風之後,正式退市,第二部曲是逐漸減少買債至最後完全停止買債,這段期間可能有反覆,若減少買債期間美國經濟表現不佳,則隨時會反過來再增加買債。

最後第三部曲才是加息,要完成第一部及第二部曲,我估計也需要一年半。因此,我依然預料加息日期應該是2015年的事,不會太早,這也是伯南克較早時的預言。

曾淵滄
大學教授
【蘋果動新聞】Android App 修正版上架
回應讀者要求,Android App修正版改善記憶體使用情況,以及廣告顯示模式,即刻去Play Store下載啦!↓↓

上一則: 貸評山下:英國救市點解輸蝕 - 黃元山
下一則: 實戰理論:樓市見頂已成定局 - 沈振盈
曾淵滄專欄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