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
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2013年6月18日
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2013年6月18日
黃毅力 力筆從心 我要做區議員
有位朋友跟我說,他的兒子剛畢業可考政務官,但他現在想做區議員入政黨。我反問為何有這個想法?他說:「現在做區議員,可進入超級區議會選舉,透過政黨,可能還可不經意地成為立法會議員或行政會議成員,一個屈尾十, 你估佢唔到,分分鐘做埋副局長,勁揪過做 AO,如果你說 AO是坐直升機,那今時今日做議員就是坐火箭了,可直達天庭。做政務官行出來日日捱罵及為不同事項?飛;做區議員肯定日日有個人給你罵,為民請命,做個俠義之士。」我嘆氣說:「 就是這樣,社會就變作這樣。努力工作的公務員現在被打壓,得不到認同;相反做個不斷?人,不斷挑剔,不斷謾罵別人的人,說可能上到位。不過我認同一點的是,如果做好一個區議員,前途是無可限量,從社會做起。我有以下七大點與大家分享, 如何做好區議員。

第一,民生無小事:這是一種態度,大事、小事對於市民來說都是一件重要事,亦都是一件立即要處理的事情,這是一種態度。第二,膽大心細:大膽走入群眾,不論是別人說的黑社會地頭、街市、潮州怒漢的豬肉檔或法輪功,任何在社區活動的小圈子或大團體,不論宗教及社群都要走進他們的核心,了解他們的運作、需要及他們在社區的關鍵,建立好重要的人際網絡,自然得到支持。第三,定一期一會:有人說每4年只會見一次區議員,只因選舉,這太功利及不要得,其實應要定期一會, 每個月、每個星期都要見到街坊,都要在他們的視線範圍出現。你要有正職、公職,你要有工作與大家交代。定期一會,常見我,自然會常在心,你識一期一會,4年一見,個個都識,能夠脫穎而出,就是定期一會。第四,日日見,日日洗:每日繁忙時段返工放工,市民不是剩係見到你裂齒而笑的海報或是布景板,而是見到真人,要有眼神及笑容的交流,或是言語上的交流,這就是社區,這就是朋友。日日見,自然會常在心,所謂見面三分情。日日洗,過?繁忙時段,家庭煮婦買完菜,老人家做完運動後,必然留在家中,定期或者最好每日洗樓。洗樓的意思是探訪居民,逐層逐家逐戶,有時可以找房署或大廈管理員一齊行,當做運動,打個招呼,如果這樣都做得到,你除了可重拾青春,有好的健康,好的體魄,肯定會有好的票源。第五,言出必行:區議員所講的說話,大家不會期望你一定可做到,但最重要的,不要講過不算數,請過不記得,承諾了的社區問題及地區工作,講得出就要做得到,無論是多少的代價。就算最終可能是失敗,但是你的嘗試,他們必然會感激你所付出的努力與幫助。第六, 一觸即發:社區的問題如變成突發事件,第一個到場或第一個接受訪問或第一個伸出援手給予幫助的,哪會有人不認識你。而你的熱線,永遠都是隨時候命的,而不是電話錄音,那每個人有問題就自自然然會第一個想到你。這樣的工作、這樣的微笑、這樣的行動,如果你都不能做到一個成功的區議員,我百分百劈個頭出來給你當椅子座。有這樣的表現,自然會有很多人賞識你、提攜你,做你的伯樂。那你的仕途就有如白金升降機一樣,直達天庭。做好一件事,其實並不容易,最重要的是嘗試及努力,面對艱難及堅持的毅力。P.S. 我有後話,請留意下篇。

黃毅力 (逢周二及周四見報)
筆者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,著有《職場求生必殺技》,《創意教兒》等書。

training980@gmail.com Fax:2877 2086
www.facebook.com/EricWong980Page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