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

曾淵滄專欄 2013年6月20日

曾淵滄專欄 2013年6月20日

曾淵滄專欄:長賭必輸有辦你睇 - 曾淵滄


■銀娛晉身藍籌股,說明了一件很重要的事,就是長賭必輸。
前晚,銀娛(027)一眾高層請吃晚飯,慶祝銀娛晉身恒指成份股。銀娛的前身是嘉華建材,只是一隻三線股,現在能晉身藍籌股,說明了一件很重要的事,那就是長賭必輸,如果賭客會贏賭場,賭場就不會如此好賺。今日,依然有很多人把股市當賭場,賭自己的眼光與運氣。你若以賭的心態買股票,就算你曾經眼光不錯,買中銀娛,相信也不可能持股這麼久,你若在1元買入,很可能2元就賣掉,怎麼會持貨至今日40元呢?

當然,也有不少人懷疑我的長?不放策略,不少股友向我抱怨在40元買國壽(2628),至今賬面虧損巨大,不過如果大家還記得我過去寫的文章,我多次告訴大家,我只買過一次國壽,那是國壽新股上市那一天買的,然後持有至今。

從不高追股票
我不會高價追買,2007年初,我已在這個專欄告訴大家我不會在2007年再買入任何股票,我只會將手上的股票繼續持有,有一部份會很長期的持有,有一部份會在牛市結束時賣掉。2007年11月,我更是寫了一本書,書名為《迎戰轉勢》,告訴讀者牛市玩完了,當時我賣掉一部份股票,另有一部份股票則長期持有不放。國壽是其中一隻長期持有不放的股,當然,長期持有不放,至今我在這隻股身上賬面利潤少了許多,但無所謂,因為我的成本很低,利潤至今依然以倍數計。2003年,香港樓價跌得很慘,當時我手上也有不少樓房單位,賬面利潤也大幅減少,部份更變成虧損,但捱過去就沒事了。

目前股市正處於動盪期,忽升忽跌對好賭的人來說會很刺激,但當你看到銀娛能夠由一隻三線股晉身藍籌股行列,你應該明白長賭必輸的道理。

曾淵滄
大學教授
有料放?想收料?入?【蘋果互動】啦!
【蘋果互動】是蘋果日報與讀者緊密互動、放料及收料的聚腳地。
http://fb.com/AppleDailyExchange
上一則: Project Paradise:伯南克敲響喪鐘 - 許沂光
下一則: 實戰理論:陰謀論角度睇後市 - 沈振盈
曾淵滄專欄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