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
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2013年6月7日
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2013年6月7日

對沖人生:四大原則致勝關鍵 - 錢志健


■操盤四大原則:順勢而行、長短均可、風險控制、量力而為。真諦往往返璞歸真。美聯社

近來最熱門的話題,離不開美國是否會退市。在北美,較深度的回調已啟動,道指在周三也跌了216點,叫調整抑或健康整固,不同人可以有不同解讀。如世上的方向性策略,只剩下人為決定的長短倉(Long/Short)或宏觀(Macro)策略,一撮人認為「去到盡」,賠了15%投資部位便要斬倉,執行者也須要去到冷血的地步,否則辛苦賺回來的利潤,又會化為烏有。方向性策略下,永遠也離不開以電腦程式為主打的程式操作,北美叫它為CTA(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),歐洲則叫作Managed futures,都是指同樣的策略。

順勢而行量力而為
退市與否,漲跌理應是平常事,只要不貪,不用過高槓桿,像近日北美或亞洲區內股票的大震盪,理應也不會因此被震散。畢竟,只要腳踏實地面對市場,炒爆戶口的機率也不會太高。餘下時間,我會用互動形式,談談操作策略,特別從「心戰」的領域去看!

問:在操作世界,除非是電腦程式的領域,在波動市時心理質素是否更重要?

答:心理質素固然重要,但如果操盤人認為某類別資產如股票才是唯一出路,在波動市中更不應亂了陣腳。暴升暴跌的日子,正如我上周所說,在Climax Top後出現機率較大。

問:那麼,五窮六絕七翻身可信嗎?
答:我由始至終也認為,手持優質股作長線投資,有問題股份作拋空,是可行的策略之一。世上沒有一套全面性又永不敗的投資觀點,但太複雜的策略,很多時遭遇滑鐵盧,如上世紀末LTCM便是一好例子。

問:要成為股市的贏家,技巧為本(Skill based)策略是否重要?市場也充斥著不同形式的高頻交易(HFT),有邏輯思維的投資者,又應如何去操盤?

答:HFT只是在北美、歐洲個別市場,以及日本、新加坡暫時活躍;香港由於有股票印花稅,在股票的領域,難以推動高頻交易。

問:還是那句,在波幅市中如何操盤?
答:我不是《易經》的大粉絲,但當中說到宇宙萬事萬物隨時在變,世上沒有不變的道理,這也絕對可套用在操作之上。還有,我再說多次,很多人低估了簡單的策略。

問:就是沒有至高無上的操盤法則?
答:強如量子基金創辦人索羅斯(George Soros)所言,Good investing is boring。在操作上不預設立場,在過去20多個操作寒暑,我還是記著以下四大原則:順勢而行、長短均可、風險控制、量力而為。這便是操作的真諦,Alpha(利潤)潛在之處!



佔中商討日歡迎你
最後,讓我把話題返回「佔領中環」。第一個大型的商討日,將在下周日(9號)舉行。香港的民主發展也到了關鍵時刻,日後這議題在社會上必引發激烈辯論。往後的兩次「商討日」,及在中環對「佔中」的理性討論,也希望有你的參與。我也希望香港人可以多一點勇氣,為民主進程及真普選出一點力!

錢志健
資深對沖基金經理
mailto:mdehedgecenter@gmail.com
本欄逢周五刊出
上一則: 避一手新例華懋陳年貨尾賣轉租
下一則: 曾淵滄專欄:高價奪地禍福難料 - 曾淵滄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