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
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2013年7月23日
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2013年7月23日
黃毅力 力筆從心 現在與從前
瞬息間,又一個10年。從前每天駕車接載兒女上學,用一個困獸鬥的形式不斷與他們說教,說道理,發展及孕育他們的價值觀與做人處事的態度,無論他們想聽或不想聽,我都從不放棄,也照樣說。

星期日,我跟子女一起去西貢郊遊,在途中我與他們分享我哈佛同學的育兒與民族成功的關鍵因素,那位哈佛同學是猶太人,在加沙滅族邊緣看著自己的妹妹被敵人輪姦後,為保生命,唯有啞忍,5兄弟姊妹的悲慘遭遇,最後給敵人先姦後殺。之後,他們跑到美國,第一件事就是希望脫貧,而最好的方法是勤力讀書、勤力工作,結果所有兒女都成為了專業人士,有的成為了醫生,有的成為了律師及投資銀行家。說到這時,突然一看,雖然今日說教的是我,但在駕駛座的已不是我,而是將近20歲的兒子。他一到18歲就用了12個鐘的駕駛課程考取到駕駛執照了,有很多人有興趣知道他成功的條件,我也樂意跟大家分享,不是因為我想讚自己兒子叻,而是因為我想分享這個世界一個簡單的道理?? 要成功做事,要水到渠成,第一件事是要弄清楚別人所想,而不是自己所需,了解遊戲規則,集中火力自然就找到方法。就是這樣,他用了12個小時的訓練,就考到車牌了。其實育兒都是一樣,要子女們聽你的說教,讓他們聽得津津樂道,不覺沉悶,不會左耳入右耳出,你的攻擊點應該由他們的關注點出發。如何融情入景,說故事而不是說教,說他們想聽的故事,這樣就可以成為一個有效的溝通方式。我說猶太人成功的故事,由他們被迫害,被滅族開始,汰弱留強,跑到去美國為了脫貧而勤力讀書,就是希望我的兒女在美國升讀大學能夠順利畢業,要畢業成功,就得勤力讀書。而這個簡單的道理,要他們聽得入耳,覺得動聽,唯有是以故事形式帶出,才令他們不厭其煩的「入腦」。

黃毅力 (逢周二及周四見報)
筆者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,著有《職場求生必殺技》,《創意教兒》等書。

training980@gmail.com Fax:2877 2086
www.facebook.com/EricWong980Page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