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
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2013年7月5日
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2013年7月5日

對沖人生:孤注一擲最易破產 - 錢志健


■Paulson在要洗底的情況下,把原先名為Paulson Gold Fund的金系列對沖基金改名。

在7.1上了街,流了多少汗水,再勇闖「佔領中環」,香港人的和平表達訴求方式,可說是頂呱呱!文章尾段,我再詳談。

先在此短評對沖基金上半年表現,從公開找到的資訊可見,操作要做到孤注一擲,絕對是最佳破產方法!John Paulson被傳媒稱為「沽神」,在要洗底的情況下,已把他原先名為Paulson Gold Fund的金系列對沖基金改名,名為PFR Gold Fund。PFR是代表三名操盤人的姓氏,即Paulson、Victor Flores及John Reade。

雖可大賺波幅卻無限
2011年1月,在亞洲金融論壇內,我見過John Reade。當時他的演講也感動了我。但我過去的經驗,來自電腦程式CTA高度分散集成於一家,加上在環球長短倉(Global Long/Short)掙紮求存下,日以繼夜、夜以繼日拼搏,我真的不明白集中火力買近乎單一類別資產的背後意義:當然可以大賺,也可以波幅無限!

長話短說,根據資料顯示,Paulson的「金系」對沖基金已脫離Paulson旗下的基金系列,在此也不得不提,「沽神」曾經是最有立場的基金之一(我指Paulson Gold),年頭至6月下跌了54%,也不得不改名,踢走這隻「衰神」,重頭出發。

你可能會問,何解?踢走那些underperform的對沖基金,在旗艦下的family of funds,在月結、季結、半年結及年結時,在投資報告上,便可拉高整體表現。不錯,不要被個別做得差的基金把整體表現拉下去,即所謂的「唔靚仔」!

上上落落是平常事,但如果表現不佳便抽走,只剩下「打得又睇得」的那幾隻,too bad, so sad, 不少人也會有疑問,這又是否「中立」?這留給投資者作自行判斷吧!大部份普通人也沒有能力,十球美金一手(一球代表100萬)去買一些名氣大的對沖基金(也不是理智),因風險也大。餘下時間,我會以「互動形式」,和一家族資產執行人(family office)談他的操作與投資策略。在此,叫這仁兄為Bo。

43萬人上街令人感動
Ed:現在最大的市場隱憂,除了是聯儲局談退市,你認為還有甚麼?你作為家族資產執行人,組合內的「個別資產」不能提,但可否給一些具體意見?

Bo:一句說到尾,炒賣難獲利,家族資產務求力保不失,我只可以說,二級市場無論自己操盤,還是farm out(外判)給其他操盤人,也是變數無限,我們也集中專注自己的生意,即一級市場(primary market)內的老本行,返回實體世界,甚至是一級市場內的「創效投資」(impact investments),即可賺錢,但不是機關算盡的生意。

Ed:一級市場的投資是大學問,在二級市場,你可「公開」的策略會是怎樣?

Bo:等同你所說的「強力品牌」上市公司,但一定是高度分散到不同領域。比率多少,不便推介,但近年ETF的比重真的多了,你我也知道,5月至8月基金經理輪住放假,雖不是定律,但有一撮家族資產,真正進場的,只是在9月至4月。

Ed:同意,不是「懶人方法」,而是在沒有方向、催化劑(catalyst)時便離場,家族資產的mandate是力保資產不失,懂得離場觀望,不是和市場搏命。單看本周港股波幅,也可嚇破膽!

互動完結,再談「和平佔中」。看到43萬人上街,我感動!本以為在我有生之年,也沒有可能看到香港有真普選,但民間力量非同小可!未來一年才是真考驗,是每位香港人的世代之爭,價值之戰!去到「源頭」,中央的收風者,又有否聽到今年7.1最多人唱: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?

錢志健
資深對沖基金經理
mailto:mdehedgecenter@gmail.com
本欄逢周五刊出
上一則: 港圖灣累售破百夥
下一則: 曾淵滄專欄:賭股票勿一味買升 - 曾淵滄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