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
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2013年7月9日
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2013年7月9日
黃毅力 力筆從心 我們最幸福
暑假快開始,很多朋友計劃外遊,老友F君是律師,他唸中一的寶貝仔嬌生慣養,最近他們開家庭會議商量暑假去哪裏時,一言不合,寶貝仔大吵大鬧,話「去埋?咁?地方不如唔好去」。事緣佢?好多國家都去過曬,F君今次不想這麼累去太遠,話不如去泰國布吉就算。點知個仔大發雷霆,話好多同學都去美國、歐洲,話畀人聽去泰國好無面,一家相持不下,阿仔吵鬧一番後黑面離?。

F君係廿四孝老竇,和老婆商量後已決定遷就個仔,去法國南部,但係又不想無條件放棄,打算叫個仔睇一本書,作為交換爸媽讓步的條件,問我有甚麼書可以介紹。我聽完長嘆一聲,話「你咁縱容個仔遲早縱出禍」,但也向他推介了一本書,叫《我們最幸福—北韓人民真實生活》。這本書不是新書,是美國記者芭芭拉德米克所作,中文譯本早在2011年已出版,講述朝鮮人民的真實生活。我最近到一個傳媒朋友Y君家吃飯,朋友的8歲的兒子坐在我旁邊,他的碟子剩下了一塊雞,他挾了不想再吃,可能因為他爸媽剛好走開了,就問我:「叔叔我能不能不吃這塊雞?」我覺得這孩子做事前懂得問人很乖巧,我就答他:「你如果太飽可以不吃,你自己選擇吧,但你知不知道朝鮮有人吃不飽會餓死呢?」他瞪大靈巧的小眼睛看著我:「餓死?即是無飯吃會死?」我就告訴他《我們最幸福》這本書內的一個故事。美蘭是朝鮮一個幼稚園老師,在糧荒的年代,她班上有一個叫惠玲的可愛小女孩,長長的睫毛,大大的眼睛,由一個活潑專注的學生,慢慢變得有氣無力,因為沒有飯吃,有時會在課堂上睡著,老師美蘭去叫惠玲「起來嘍別睡了」,扶起惠玲的臉,女孩的眼睛已瞇成一條線,腫脹的眼皮閉著,頭髮散落,神志不清,愈來愈多班上的孩子,就這樣在班上「睡去」,睡了就不會再醒過來。美蘭今天已逃到韓國生活,仍很自責,那時她還有得吃,為甚麼不救救像惠玲這樣的孩子。答案其實很簡單,餓死的人太多,若把你自己的食物分出來,一分開,誰也救不了,自己也會餓死,所以只能冷酷,只能眼巴巴看著別人死去。書中又講到一個金醫師偷渡到中國,看到中國農舍的門口,放了一碗白米飯和肉片,他很奇怪中國人為甚麼把自己的食物放在屋外,後來才知道,那是餵狗的飯食! 中國的狗也有肉吃,朝鮮的人卻餓死了。朋友Y的兒子聽完我說的話,二話不說,先把碟子上剩下的雞肉吃掉,還問我:「叔叔可不可以借那本書我看?」我說你只有8歲,看那本書可能不明白,但朋友的兒子說他願意試試去看。我後來在一個新開的網上書店熱火書店(www.heatbook.com.hk)的網站上一查,這本書原價133元,竟然平至69折只售91.8元,我馬上訂了一本叫他們送去給朋友的兒子。我們不是受政府宣傳話「我們最幸福」,我們的確很幸福,孩子食米唔知價,要讓他們知道這個世界還有其他人生活得不怎麼好,這就可以提升孩子們的EQ,讓他們可以接受未來的挑戰。

黃毅力 (逢周二及周四見報)
筆者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,著有《職場求生必殺技》,《創意教兒》等書。

training980@gmail.com Fax:2877 2086
www.facebook.com/EricWong980Page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