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

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3年7月11日

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3年7月11日

C觀點 - 施永青
形勢遲早逼政府撤招
(2013年07月11日)



【am730專欄】上星期日,地產代理主辦了一場「辣招苦主」大遊行,參加人數高達二萬三千人,應是香港非政治性遊行人數最多的一次。

有政客事後語我,人再多也沒有用,因為遏抑樓市符合主流民意,在印花稅問題上,大部分立法會議員都支持政府;他們會擔心,若是對措施作出一些修訂,會被市民誤會是維護地產商的利益。現時無論是政府還是議員,都想與地產商割清關係。他預期泛民與民建聯都不會支持我們,唯一會支持我們的是來自工商界的議員,但他們成不了氣候。

這種形勢我當然早有估計,所以我並沒有期望政府會立即撤招。我只是希望利用遊行的人數眾多,讓政府知道問題的嚴重性,促使政府早日作出檢討。

事實在遊行後,政府的態度的確出現了一定的改變。之前,政府是明確表示不會撤招,但今次卻在最後加了一句,「當物業市場回復正常情況,政府將會調整或撤銷有關措施。」這起碼表示:撤招不是沒有機會,關鍵要看物業市場能否回復正常吧了。

我個人評估,這些辣招政府遲早都要撤,原因並非物業市場已回復正常,而是物業市場被政府的辣招弄得無法回復正常,沒法完成它該有的市場功能,對經濟與民生都產生了嚴重的負面影響,政府想不撤招也不成。

現實是自從這些辣招推出後,市場原先的買家中,有七成都成了打擊的對象。市場上的交投少了一半以上。而且可以預期,只要辣招一天不撤,市場上的交投量都很難恢復正常。

地產市場是僅次於金融市場的香港舉足輕重的市場,政府不宜因一般市民只注重物業的使用功能,就忽略了它的投資功能與金融功能。金融海嘯就是由地產市場引起的,而美國救市,亦是要透過先救樓市,輕視樓市的投資功能是會吃大虧的。

現時,香港的地產市場已處於半停頓狀態,交投疏落令珍貴的資源沒法有效地流入最有能力運用資源的人手裏,因而降低了整個經濟系統的營運效益。這將會在下半年的經濟增長數字上表現出來,並對政府造成一定的壓力。

現時,物業市場上的交投集中在中小型的上車盤,其他類型的物業很少成交,市場缺乏價格訊息,令投資者難以衡量自己的處境。當此美聯儲局可能退市,國際金融市場可能出現巨變的時候,市民極需要重新調整自己的投資組合,但由於市場流通不足,市民難以轉身,結果可能令港人的資產價格又一次被大量蒸發,嚴重損害港人的消費能力與投資能力。我擔心,政府若缺乏這方面的先見之明,到撤招時可能已鑄成大錯。

上一篇
施永青 am730C觀點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