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
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2013年8月13日
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2013年8月13日
黃毅力 力筆從心 孩子訓練營
現在的父母為了搵食、為了供樓,為口奔馳,沒有時間教導子女,寧願用錢去找補習老師來提升他們考試的競爭能力,也寧願用錢來訓練他們的個人紀律及上進心,而近日,就爆出了「變態」特訓營,搞出了一個大頭佛,內裏的「訓練」內容,可以說是恐怖。

這件事件令我想起了自己,我何嘗又不是很忙呢?但值得跟各位家長分享的是,就算自己有幾忙,有幾多重要的工作,都不能忽略兒女;給兒女最好的紀律訓練、最好的品格訓練,就是用自己作為身教。其實,子女們的行為,就像是你的倒影,他們所學到的一切都是耳濡目染,你不好的東西,他們在有意無意中聽了,你好的東西,他亦有意無意中地學懂了。我的子女,年年做暑期工,也是因為我的鼓勵,由沒有人工去到賺取高薪的暑期人工,這是他們的努力及本領。他們做人處世的態度,是從小至今我在旁邊「日哦夜哦」的,相信有看過的讀者,也知道我在專欄內跟各位分享過,也將對他們的訓練寫成《創意教兒》。回顧從前,日子是艱難的,阻力是巨大的;但還看今天,我自己身邊的朋友或是他們的僱主,給他們的掌聲和給他們的推薦信,我已經有一種老懷安慰的感覺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,是好是醜,都是自己的兒女,希望大家在剩餘的暑假假期中想一想,能否與他們多點溝通,多點身教。但有一點要提示的,他們就算犯了多大的錯,說到最尾,都是你教得不好,大錯的是家長,而不是孩子,所以多一點包容,多點忍耐,少一點責罵,少點體罰,他們總有一日會明白的。

黃毅力 (逢周二及周四見報)
筆者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,著有《職場求生必殺技》,《創意教兒》等書。

training980@gmail.com Fax:2877 2086
www.facebook.com/EricWong980Page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