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

情陷夜中環 - 葉朗程 2013年8月21日

情陷夜中環 - 葉朗程 2013年8月21日

情陷夜中環:The world is yours - 葉朗程


■女人越叻,要求就越難捉摸,但只要給你hit中了,the world is yours。

作為國際金融中心,熱錢可以十億又十億的湧進來,也可以百億又百億的流出去,中環這個地方,實在好不刺激。

有人說,這是一片認錢不認人的風雲地,投資環境時好時壞,請人可請得瘋狂,炒人可炒得癲喪。早上還可自由出入公司,食個lunch再回來,身邊的同事好地地,但你的access card已失效了。曾幾何時,私人銀行也經歷過「請人請得瘋狂」的時期。那時候,是私人銀行最壞的時代。

入行的同期,公司出現了很多新血,因為為了搵生意,向來出名高貴的私人銀行,竟也出現飢不擇食的狼相,直情係差不多乜人都請。這批生力軍,雖然擁有豐富的工作經驗,但他們這些經驗,與金融這一行大纜都扯唔埋,例如有個是專賣意大利靚酒的,有個是某歐洲車行的top sales, 又有個是買賣古董的中間人。

不過賣靚酒、賣名車、賣古董,勉勉強強都可說是和金融有關,但Alex幹的這一行,肯定是十萬個irrelevant。未加入私人銀行之前,Alex是中環一家星級髮型屋的資深髮型師。

髮型師竟變private banker
髮型師都可以做private banker, 我覺得自己可以打溫布頓。儘管拿著一張風馬牛不相及的resume, 但那時候的高層堅信Alex可以為公司帶來更多assets。Alex的「潛質」,來自他的contact list, 全城最闊的闊太,十個有六個都是他的salon熟客。

第一個年頭,Alex的確不負眾望,為公司帶來很多新客,連歌影紅星都有。當你的AUM(管理資產)到達某個水平,能否更上一層樓,取決於你的專業操守。這班闊太和女強人,將心照明月,非常信任Alex, 幾億又幾億的交他託管;可惜Alex明月照溝渠,他所謂的管理,就是把客戶放進來的錢,榨乾榨盡。金融知識疲乏,但嘴頭肯定超班,Alex推介這班女士買入最高風險的產品,整個投資組合看來和賭百家樂沒有分別。Advisory和compliance那邊再嚴謹也沒用,每個客都表明自己完全了解風險,what can you do?賭百家樂的後果,不用多說;In a way, Alex其實只是給客戶籌碼的「疊馬仔」,傭金袋袋平安後,賭客的輸贏又與他何幹?

結果不夠兩年,我沒有再見到Alex。這種不負責任的騙子,照計沒有人會留戀,誰不知公司的Doris, 對他不只產生了一發不可收拾的感情,更選擇和他一生一世。這天和Doris在Rei Sushi午飯,收到她的喜帖,我問她對Alex有多了解。

「自從佢離開公司,我?就開始啦。」我數數手指,六年了。快將結婚的女人,談起自己的另一半,眼中竟有一絲無奈。這位髮型師,不是高大威猛那種,但當年他在公司的時候,聽聞有某些女同事都跟他交往過。我強調是某「些」,即是不只一個。

「Marcus,我知你諗緊乜,感情呢??,冇ROI(return on investment)可以計,更加冇話蠢唔蠢。」Doris道出很多女士的心聲。男人揀女人,可能有個詳盡的checklist。樣貌,checked, 三圍,checked, 美腿,checked, 當然「詳盡」不代表有深度。

女人的checklist, 只有一項,就是「感覺」。感覺,checked, and the rest will take care of itself。身為Doris的同事兼朋友,我替她擔心,但連酒席也訂了,還有甚麼可以做?男人唔壞,女人唔愛,對部份女士來說,這句話大概是個詛咒,只希望Doris找到一個最好的壞男人。

這晚到Danielle家,她給我煮了一碟Linguini, 自家製的tomato sauce, 讓敏感的味蕾向大腦發出窩心的感覺,我確定這秒鐘的葉朗程,正處於一個極度幸福的狀態。

我和Danielle坐在沙發上,我吃我的Linguini, 她吃她的車厘子,一起看著《The Social Network》這部舊片。幸福的感覺,讓大男人也變得???,心血來潮,我問Danielle一個女人最喜歡問的問題:「你鍾意我?乜?」

望一望我,Danielle的眼睛再回到螢光幕。「放心,我唔鍾意靚仔,所以肯定唔係因為你個樣。」Danielle這個謊言,可以不理。那麼你覺得我是好人定壞人?「點呀葉生?下次你唔好食Linguini啦,食完語無倫次。」男人感性一點,就是語無倫次,甚麼歪理?我鍥而不捨,繼續追問,那麼我和你以前的男朋友,有甚麼不同?

做對一件事可補99件錯事
Danielle捧腹大笑,連忙對著螢光幕按下pause掣。「葉生,今晚唔玩性感,要玩感性?」玩感性,聽落ok, 一於咁話。Danielle開始說:「我以前?男朋友,好就我,你唔會。」這個嘛,我既不承認也不否認,不過本來她說要看《Friends with Benefits》,是我沒有理會她,一定要看《The Social Network》。

然後呢?「另外,雖然我完全唔介意,但係你好似冇乜買過?畀我。」我沒有給你買過禮物?開玩笑吧!兩個星期前,見你的電腦太舊,不是給你買一部Samsung laptop了嗎?14,000蚊呀,唔平?。「你以為我唔知,?我屋企過夜,你怕我部電腦太慢,冇機畀你打。」冰雪聰明的女人,其看家本領是扮蠢。我這個?仔,惟有?笑。

「但係每次見到你好緊張我個樣,我都覺得自己冇揀錯,just like when I got a flu last time。」I see, 感冒那次。Danielle的壞習慣是水喝得太少,所以那次我叫人送了兩瓶礦泉水到她的office, 附上字條:「楊小姐,請在放工前,親自乾了這兩瓶。只要今晚拿著兩個空樽,就可換到28日後一次京都之旅。信你不會作弊。」

小事一樁,卻教大美人刻骨銘心。女人越叻,要求越高,我不同意;我覺得是女人越叻,要求就越難捉摸,但只要給你hit中了,the world is yours。正如日本首富柳井正的名言,做了99件錯事也不要緊,因為只要做對一件,你便成功了。

葉朗程
有料放?想收料?入?【蘋果互動】啦!
【蘋果互動】是蘋果日報與讀者緊密互動、放料及收料的聚腳地。
http://fb.com/AppleDailyExchange
上一則: 好不主席:恨死隔籬 - 盧先亞
下一則: 房屋供應香港追不上星洲李永達:資助房蚊同牛比
情陷夜中環 - 葉朗程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