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

財智語陸 - 陳永陸 2013年9月16日

財智語陸 - 陳永陸 2013年9月16日

財智語陸:樓市八萬五恐再現 - 陳永陸


■現在外圍局勢已出現變化,樓市辣招是時候檢討。
港股上周後段走勢乏力,市場普遍認為恒指23000點現阻力,個別板塊亦開始見回吐,反映市場上的獲利盤漸增。但暫時不能單憑此現象,來判斷港股是否轉勢,始終市場焦點已轉向聯儲局退市,已入市的資金適度減倉觀望亦是合情合理,相信暫時港股仍處於整固階段。

上周末港府官員表示辣招並非一成不變,但我認為政府即使減辣亦不會有大動作。上周我提過,政府決定是否減辣應宏觀一點看,而非單看樓價的高低。樓價勢頭趨跌,而坊間亦有零星的劈價潮,政府或者認為是辣招已見效,但這是否真的因為「限制買賣辣招」成功所致呢?我反而認為,市場開始憂慮美國退市及亞洲外圍形勢不穩,才令物業沽家態度開始軟化。

變數增辣招應檢討
我同意「非常時間用非常手段」,尤其是當日大家認為過去辣招無料到時,政府用非常招去降溫是無可厚非。問題是,新「辣招」推行了一段時間,市場亦已冷靜下來,加上現在外圍局勢有明顯變化,如果堅持不作檢討,一旦外圍出現問題,樓價回吐,我怕將會是當日「八萬五」的翻版,政府將成為市民心目中樓市下跌的元兇,令弱勢的管治更加弱勢。政府的想法亦是從害怕樓價下跌出發,因此有先見之明繼續用辣招降溫,但現在的辣招限制了自由市場活動,扭曲了整個樓市交投,想買想沽都不得要領;假若真的有風暴來臨,屆時已來不及撤招。政府不應看輕樓市買賣參與者的智慧,君不見政府說樓價太貴市民買不起樓,但幾個新盤轉眼便沽清。由此可見,市場機制仍是調節樓市的最好方法,非常招應要檢討。

陳永陸
獨立股評人
有料放?想收料?入?【蘋果互動】啦!
【蘋果互動】是蘋果日報與讀者緊密互動、放料及收料的聚腳地。
http://fb.com/AppleDailyExchange
上一則: 實戰理論:中秋過後始有方向 - 沈振盈
下一則: 青心直說:儲局的一台戲 - 胡孟青
財智語陸 - 陳永陸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