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

麥嘉華筆記 - 麥嘉華 2013年9月16日

麥嘉華筆記 - 麥嘉華 2013年9月16日

麥嘉華筆記:伯南克令我打冷震 - 麥嘉華


■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大手幹預經濟的作風,將成經濟增長的絆腳石。
每次聽到伯南克這個名字,我就會「打冷震」,尤其是當有人稱讚他是「美國史上最偉大的中央銀行家」,或者把他推崇為「拯救世界經濟的男人」。

大政府插手礙經濟增長
如今,學者和政客似乎越來越接受「大政府」幹預經濟,而我卻認為這將會變成窒礙經濟增長的絆腳石,到頭來受害者不單是美國,還有整個西方世界。當你聽到朱克曼(Zuckerman)等財經界知名人士也高度評價伯南克的時候,大家便要做好心理準備,未來的景況可能會「大同小異」,債券市場的好壞便會成為一面照妖鏡。

我要清楚表明對美國國庫債券市場的看法,利率已在去年7月降至極低的水平。然而,利率周期是一個非常長的周期,由一個高𥧌到另一個高𥧌,或者由一個穀底去到另一個穀底,所需時間可能長達45至60年不等。

值得留意的是,當利率周期見頂時,在圖表上就顯得儼如一枚大釘;而當利率摸底時,形態就像是一隻鑊。所以,利率升至更高水平之前,絕對有機會先行在1.75至2.75厘之間爭持。

近期,投資界的意見普遍認為,利率會進一步攀升,因此,他們開始沽空債券,同時吸納股票。如今,小投機者沽空債券的「盛況」是2009年以來所未見。不過,在小投機者對上三次大舉沽空債券,即2011年5月、2012年5月和2013年1月,債市反而向上。

我在上月指出,自2009年以來,低息環境成為推高股市的功臣,可是這將會變成過去。過往實質聯邦基金利率下降,企業盈利增長就加快;反之在聯邦基金利率處於上升周期的日子,企業盈利增長便會放慢腳步。利率上升對經濟、尤其是汽車業和房屋市道的影響有幾大,現階段仍難以準確估計,但我留意到建築股於近期表現不振,大多數建築股自5月至今更平均跌去25%,這凸顯出按揭利率最近回升已對經濟產生負面影響。

包括美國聯儲局在內的大部分「預言家」,顯然都相信美國經濟復蘇力度將會增強。然而,考慮到利率趨升開始殃及新興市場及當地企業,例如是融資變得越來越困難,環球經濟擴張步伐就算在未來6個月大倒退,我也不會感到很驚訝。



美債有機反彈勿亂沽空
假如真的不幸言中,到時恐怕會引發新一波通縮恐慌,導致利率再一次向下,正如去年6月和7月的情況一樣。所以,縱使我認為姑勿論聯儲局退市與否,利率終會掉頭向上,但我強烈建議大家不宜在現階段沽空美國國庫債券。

事實上,我推測美國國庫債券將會在未來數月反彈至少5%,引證環球經濟正在進一步降溫。股市方面,我將會趁大市反彈的機會去出貨。

麥嘉華
末日博士
本欄隔周一刊出
熱血青春電影《狂舞派》席捲今夏,柒良同阿花?夢想去盡未?
男女主角聯同導演黃修平齊上《亂?24》,動Live預埋你!
http://bit.ly/appletalk24
上一則: The Business of Art:十個文化公關常見錯誤 - 楊天帥
下一則: 曾淵滄專欄:港股夠平不怕退市 - 曾淵滄
~TITLE_S~麥嘉華筆記 - 麥嘉華 2013年9月16日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