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

新隆中對 - 楊衛隆 2013年9月5日

新隆中對 - 楊衛隆 2013年9月5日

新隆中對:政治市好難玩 - 楊衛隆


■華爾街大戶避險時,股市大跌機會較高。
8月28日,美國即將攻打?利亞的消息令港股跟隨外圍大跌,恒指跌350點,這就是我經常說的政治風險。經濟因素比較容易掌握,很多情況下,是有數計;但是,政治因素就完全無法估計。2012年初,我認定希臘必然破產,所以預測歐元區會在2012年5月解體。但是,歐元區沒有解體。

希臘削債七成半之後,經濟還是無藥可救,現在計劃進行第三次拯救行動。我沒有想到三頭馬車硬要已經破產的希臘留在歐元區。另外,我估計2012年底,香港樓價要跌三成,原因是香港樓價太高,一定要軟著陸。但是,特區政府選擇了硬著陸。2013年樓價硬著陸的話,樓價可能要跌一半。

退市+儲局換人添變數
財經專家難以估計政治風險,所有大行的研究員都是財經專業,不是政治專才,而且當前政治形勢極之複雜。?利亞的遜尼派與什葉派戰爭,由七世紀到現在,沒有停止過,絕對不是簡單的內戰。伊拉克卡在伊朗和?利亞之間,再加上阿富汗和以色列的變數,歐美介入?利亞內戰,即使只是射幾枚巡航導彈,也可能引發區域戰爭。

美國國債上限必須盡快解決,但是,民主、共和兩黨都在玩危機政治。聯儲局主席人選和退市策略,也是不明朗的政治因素。

債息上升的時候,聯儲局繼續每月買債850億美元是做巨虧生意。新興國家因為美國債息上升,而陷入貨幣集體暴貶的危機,聯儲局可以說是進退兩難。

我可以肯定,華爾街沒有人看得通這麼複雜的政治形勢。9月開始,華爾街大戶應該沒有入市意欲。只要傳出壞消息,股市就會大跌。大戶避險的時候,股市大升機會低,但大跌機會高,散戶也應該相應地避險。

楊衛隆
金融海嘯系列作者
本欄逢周四刊出
有料放?想收料?入?【蘋果互動】啦!
【蘋果互動】是蘋果日報與讀者緊密互動、放料及收料的聚腳地。
http://fb.com/AppleDailyExchange
上一則: 青心直說:全球最安全IPO - 胡孟青
下一則: 焯焯有餘:宏華有力大彈 - 關焯照
新隆中對 - 楊衛隆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