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
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2013年11月19日
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2013年11月19日
黃毅力 力筆從心 為何錯必不在己
過去兩個月,我疲於奔命去籌辦澳門的車展,又要準備澳門的格蘭披治大賽車,下筆時,我更已人在旅途中,正前往廣州去。沒錯,今個星期,就是我們的廣州車展。

作為澳門大中華蓮花盃的主辦機構,比賽期間曾發生了一點意外。事後有車手不斷舉證說錯的不是自己,然而卻沒想過無辜者的感受以及現在所處的位置,當然,還有那些無辜者太太的感受。不停地在說自己「?曬」,那又是否別人「錯曬」呢?不斷去說自己的行為是別人所逼成,而自己的決定又是誰造成呢?有一位車手問我誰是對、誰是錯,我只回答:「如果我表態,那倒真是錯了。賽車是賽車,如今賽事也完結了,公道自在人心,誰對誰錯已不重要,最重要的,反而是每個人如何從自己可以改善的空間去進步,而不是死命的要指出誰對誰錯。自己『?曬』又如何?若問題不去改善,日後亦只會不斷的重複。」那車手聽完我的答覆後似乎並不明白,我亦對自己說:「若我動氣,那就肯定是我錯。」故此我單單給那車手回以一個微笑便算。意外發生後,接著而來的是我要準備即將開始的路車挑戰賽,也即是我「毅力精神」上場的時候。我跳上戰車,準備參與賽事。傳媒朋友問我:「Eric,你點睇先前的賽事?如何去評價他們錯誤的行為?」我望著他們,道:「活在當下,我現時的身份是一位賽車手。我現在的心情,是正準備著面前的賽事,至於那些過去了的,已是過去了,我亦不打算在這時候再提起。這裏不是記者招待會,而是駕駛艙,正準備出賽。」此刻,我覺得自己進步了,也提點自己出賽時千萬別想東想西分了心,別在思考如何幫他們解決問題,專注地做好自己的車手本分,轉好自己每一個彎,做好自己每一個正確的動作。我也提醒自己,今日留一線,他日好相見,總之就是「淡淡定定有錢剩」吧!在比賽中,我打破了自己的最快圈速紀錄,其實相對別人,這個速度絕對稱不上「快」了。由3分鐘開始,變成2分55秒,到如今的2分50秒。在這6.2公里的賽道,在忙碌的黃毅力及以「活在當下」心情的發力下,做出如此成績,更能安全回來已算很好,對自己已是有所交代。比賽結束後,下車時看到太太站在場邊,她可愛的笑容與迷人的眼神,深刻地表達著「老公,好彩你返到來,其實我很擔心。」雖然沒有說出來,可是她對我的包容與愛,我完全感受得到,也認為這是宇宙中無其他人能及的。當下我覺得,她,才是宇宙最強。相信有很多人最會認為賽車是一項很危險的運動,但坦白說,這其實一點都不危險,最危險的,倒是一些自認飛快與出名的車手,他們不顧現實、不顧安全,更不顧別人,胡亂而來,最終害人害己。所以我出賽前會將賽車場上的競爭者分類,分的,是「危險類別」。面對這個類別的對手,我不會與他們爭一時之氣,僅會沉著氣冷靜處理,因為完成比賽是我最大的目標。相信來年,我亦會同樣小心翼翼地去完成比賽, 為的,就是愛我的家人、朋友及讀者,我不希望讓大家擔心。在我黃毅力的世界裏,比起獎盃及榮譽,愛我的人才是最重要的。

黃毅力 (逢周二及周四見報)
筆者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,著有《職場求生必殺技》,《創意教兒》等書。

training980@gmail.com Fax:2877 2086
www.facebook.com/EricWong980Page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