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

曾淵滄專欄 2013年11月5日

曾淵滄專欄 2013年11月5日

曾淵滄專欄:對內銀股充滿信心 - 曾淵滄


■四大國企銀行除工行(圖)外,首三季皆有雙位數的利潤增長。
昨日截止認購的三隻新股,我全部都有申請,這三隻新股我已於上星期簡單介紹過。在這之前,我只在6月時申請過英達公路(6888)。若果抽中,徽商銀行(3698)會是長期投資的對象。近一年來,新股定價的範圍實在太大,故我也不敢大額申請,因為新股若以最高水平定價,全部都不算便宜,寧可等正式上市,觀看市場反應後才再增持。

我對內銀股的前途充滿信心,儘管經常有外資大行說內銀企業的壞賬可能很多,所謂的業績是有水份的,但是,我認為就算有水份,現價依然非常便宜,四大國企銀行除工行(1398)外,首三季皆有雙位數的利潤增長。工行利潤較低是因為撇賬125億元人民幣,對銀行業而言,何謂不良貸款,何謂壞賬,外人不易真正知道,全憑銀行自己做主,決定哪一些賬該撇。四大銀行2013年預測PE全部低過6倍,PB也低過1.3倍,如此估值肯定不貴。預期三中全會將會討論開放銀行業務,增加競爭,這也是我申請徽商銀行的原因之一,就是要試一試地方銀行的投資,比較地方銀行與大型全國性銀行的競爭。

三中全會應該是經濟改革的會議,而不是經濟規劃的會議,我相信習李新領導層會更傾向市場經濟,而非規劃經濟。因此,許多價格管制的行業很可能會放寬,一些現在由國營企業全面壟斷的行業將會開放,銀行業是其中之一。

三中全會利好內房股

我也估計三中全會的結果會對內房股有利,因為中國新的領導班子擁有多年擔任地方政府長官的經驗,知道不需要讓人人成為業主,只需要提供足夠的公屋,故私人房地產就不必規管太多。

曾淵滄
大學教授
有料放?想收料?入?【蘋果互動】啦!
【蘋果互動】是蘋果日報與讀者緊密互動、放料及收料的聚腳地。
http://fb.com/AppleDailyExchange
上一則: 貸評山下: 債務多寡非危機關鍵 - 黃元山
下一則: 實戰理論:環保股悶市有炒作 - 沈振盈
曾淵滄專欄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