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
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2013年11月5日
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2013年11月5日
黃毅力 力筆從心 不同價值,不同聲音
很多時候我也會回頭看看自己以往所寫的文章,以及一些朋友或網友的評論。曾有讀者來電郵責罵,認為人不一定要往上爬,也不一定要「求財」,覺得黃毅力不應常常教導別人此等「功利」的價值觀,實在「教壞細路」雲雲。我尊重不同人士的想法,尊重不同的聲音,同時間,我亦十分重視每一位向我發表意見的朋友,所以我亦用心回應。

我回電郵給那位讀者,說:「向上爬不一定是為了搵錢,或單單是所謂的升職。而我一直常常鼓勵大家的,簡單來說就是要有的『上遊力』。『上遊力』可以是我們如何去打好面前這一隻game,在身處的遊戲中取得滿分。若你的目標是要做一個全港最出色的大懶蟲,?盡政府的綜援限額與福利,然後再在找一份沒入息證明的兼職工作,拿著錢快快樂樂到大陸消費,享盡這大懶蟲的人生,絕對沒問題。這也算是一種『上遊力』。又或你是一位老師,明知自己條件及環境相對其他同業為差,可是呢,你有的是抱負,有向上遊的願望,並將這個願望放於每位學生身上,教導他們努力做人,珍惜光陰與機會,這同樣是一種『上遊力』。也許職場內有部分的隱世高人刻意保持低調,盡量不讓上司和老闆看到自己的長處,只希望能夠一生一世地隱姓埋名。努力達成自己的目標,盡力做一個最低調的高人,也都是一種『上遊力』。以上3種人,我均非常尊重,因為不論目標是甚麼,他們都在努力盡己所能,追求自己的夢想。唯獨有一種人,我卻不甚懂得欣賞,就是那種完全沒有任何目標與夢想,連自己在做甚麼、為甚麼而做也不知的人。如此百無聊賴的人生,不覺得有點兒浪費嗎?」現今香港社會最講求的就是包容與互相尊重,要做到這點,並不是因為甚麼反歧視條例,而是每人的想法都必自有其原因 。所以不管怎樣都好,我仍非常尊重別人與我不一樣的觀點,只是我衷心希望,大家在責罵我這位所謂「教壞細路」的黃毅力前,認真想想自己到底有沒有『上遊力』?遊,可以悠悠閒去遊,不過最重要是有方向,有目的地,那做人才有真正的意義。

黃毅力 (逢周二及周四見報)
筆者棄警從商,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,過去十年,遊學四方、拜訪名師;曾就讀於中大EMBA、哈佛商學院、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,著有《職場求生必殺技》,《創意教兒》等書。

training980@gmail.com Fax:2877 2086
www.facebook.com/EricWong980Page
力筆從心 - 黃毅力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