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
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2014年1月10日
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2014年1月10日

對沖人生:簡單投資可以很精采 - 錢志健


■較資深的投資者在過去數年,會善用芝加哥波幅指數VIX作對沖或護盤之用。

美國標普500指數去年上升約30%,神級投資者?宏觀對沖基金元老索羅斯最大的投資部位(Position),便是標普500 ETF。你或者會想,老索的運作已變成100%家族資產(Family office),不再同市場搏命,一於順勢而行,英文直譯「ride the trend」,這是一個不需要絞盡腦汁的運作模式。

同樣是在1930年8月出生的神級投資者畢菲特,在2013年最後一季,被揭露手持的石油股埃克森美孚投資部位達30億美元。究竟在「投資擂台」上勇闖,如何有更高的勝算呢?在此一提,埃克森美孚股價最近創出?史新高(高盛去年聖誕節前夕,把埃克森美孚目標價提升至109美元);全球市值最大的蘋果公司,日前也宣佈去年12月單月下載的Apps有30億個,App Store去年全年銷售逾100億美元。

索羅斯及畢菲特絕對是「神人」級別的投資者,前者信奉絕對回報,後者則是價值投資的鼻祖。我的解讀是,除非操盤人有著超級高頻交易(HFT)的投資模式(也不代表賺梗),否則還原基本步同樣可以很精采,可以是收息股、龍頭主力股及一網打盡式的ETF。話雖如此,當加息周期啟動,QE煞車,深度調整也可能突如其來。

對沖基金跑輸標普ETF
對沖基金去年整個領域的回報為7.4%,當然跑輸標普500 ETF幾條街,但不要忘記,獲利的最大來源是資產配置,即有邏輯思維的asset allocation,這也是最考功夫的地方。如何洞悉市場走勢、作出準確的判斷與抉擇,是永久長?的話題:在操作時,要不停的追問、不停的分析及不停的下結論。普通人要做的,我認為是要先防守,再想清楚投資部位如何有較高機率去出擊。餘下時間,以互動談操作策略。

問:新末日博士魯賓尼認為今年投資行情不錯,而投資公司黑石(Blackstone)副主席則說標普500指數會先調整一成,但全年會升兩成,美國10年債息則升至4厘,本年是否會有V形的勢頭?

答:這年代投資模式不斷變化,現在的投資更加複雜了,雖然沒有水晶球可以告訴我們,大市會否先跌後升,或是先升後跌。回顧2013年,在對沖基金的領域,長短倉、宏觀(Macro)及多元策略(Multi-strategy)算是做得最好的群體;我的「舊舖」曾經是以上市公司計,管理最多資產、以電腦程式為主打的對沖基金。長話短說,程式主導(CTA)基金今年又是負回報,連續第三年輸錢,究竟多元化策略、高度分散的期貨買賣仲work唔work?過去、現在或未來,我說話絕對沒有包袱,也不喜歡賣花讚花香,另類投資、對沖基金所佔比例,不可能多於整體投資組合的40%,也有理論說20%已是太多。

問:即是說沒有能力預知嗎?我想對沖上述的一成調整,應如何去做呢?

答:我也沒有水晶球呢!我集中在另類投資,但除此以外,現時的趨勢便是尋找優質股票,即我所說的主力股。除了主力組合作順勢投資,較資深的投資者在過去數年,會善用芝加哥波幅指數VIX作對沖或護盤之用。VIX大期是流通量最高的衍生產品之一,有對後9個月的不同合約,越是近期的敏感度越大;即如果大市作突如其來的深度調整,近期的VIX便會大升。沒有那麼進取的對沖策略,一撮人也會選擇VIX的ETN產品,像買賣股票一樣。VIX波幅期指是CBOE市場旗下最成功的產品,「一點」的上落便是1,000美元,做Long VIX的,是買保險或控制風險。

順勢操作永遠沒錯
問:有沒有人掉轉做,Short VIX,博大市再升?
答:市場上一定有人看好,有人看淡!上周我已說我們或已進入了另一次「泡沫時代」,即bubble valuation,以防崩盤的重要性也漸增;但是否先調整10%,現時無人能知道呢!我仍然深信:主力股、順勢、理性操作,循環不停!

錢志健
資深對沖基金經理
http://mdehedgecenter@gmail.com
本欄逢周五刊出
足本收睇《亂?24》x 卓韻芝;跟住有錢國偉陪你夜蒲!
周一至周五《亂?24》約定你:http://bit.ly/appletalk24
上一則: 憂狂起樓阻景觀屯門放盤增
下一則: 曾淵滄專欄:中港地產股遭低估 - 曾淵滄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