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

拉闊投資 - 曾廣標 2014年1月24日

拉闊投資 - 曾廣標 2014年1月24日

東嶽度過惡劣時期
2014/1/24 上午 10:43:20
網誌分類: 經濟
在港上市的內地公司陸續發出盈利預告,通常預喜會帶動股價上升,預警便跌。不過,若股價早已低殘,則預期之內的盈警卻可能是人棄我取的機會。

氟化工及新物資股東嶽(189)近年盈利大上大落,股價急升暴跌,最近一年,由於其高科技產品離子膜在試產時未及水準,要從新輸入零部件,令這個高科技產品仍未能提供盈利,而其主要盈利來源製冷劑,則受制於年前價格飛升引來各方增產,導致產能過剩而價格急挫,東嶽的毛利率和盈利連續第二年大跌。

日前,管理層又就去年業績發出盈警,預計較去年同期至多可能下跌四成。

東嶽去年賺7億多元人民幣,若減少四成,即只賺4億餘元,表面上十分差勁,不過,製冷劑等主業仍處於不景氣,東嶽較內地的同級公司的業績已比較好,至少上半年盈利下跌五成,全年的盈利頂多減少四成,我估計下半年盈利會稍高於上半年。

盈利可望恢復兩成增長
下半年的小轉機在於有機矽產品進入盈利階段,同時完成收購生產毛利率較高的新物料企業華廈神舟,有助填補製冷劑收益的減少。根據盈利預警的資料,我預期東嶽全年每股可賺約23分人民幣,折合港幣28仙,派息約9仙。

這些數字相對於兩年前的東嶽是大倒退,但東嶽的股價已跌至兩年低位,預期市盈率約10倍,息口約3厘。市淨率約一倍,要留意的是,管理層引以為傲的「中國唯一成功自製的離子膜」及其他新功能膜,在東嶽帳薄上完全沒入帳,究竟值多少錢目前難以量化。

有兩點令我仍有信心,首先,生產離子膜的新零部件已引入並恢復試產,今年下半年可望開始量產並帶來利潤。第二,東嶽科技園首批住宅單位今年入夥,可提供數千萬盈利。

另外,東嶽研製燃料電池膜處於全球領先地位,已與平治和福特等汽車巨企正式簽約合作製造新一代電動車,將顛覆整個電動車市場。

東嶽的研發的高科技遲遲未能帶來盈利,令金融市場失去信心,但我認為這是黎明前的黑暗,東嶽仍是中國新高科技龍頭之一,而其業績最惡劣的時期很可能已過去,公司近日曾入市回購股份。我預期東嶽今年盈利可望恢復兩成增長,現價低殘,可能是另一次低風險高回報的機會。

曾廣標
回應(0) 我想回應
拉闊投資 - 曾廣標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