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4年3月18日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4年3月18日

政經密碼 - 周顯
聽風者的自白書
2014年03月17日


東方匯財證券上周五收報1.73元。圖中為主席林樹松。 (資料圖片)




上周班炒鬼因「文化中國傳播」(1060)暴跌,「中伏」被綁,大夥兒輸到無厘神氣,都觀望形勢,希望有一隻凸個頭出來,延續多個月以來的炒風,連我這個收風站也收不到任何炒風,可知市況之靜。然後,在星期六,我發稿之後,突然來了一通電話,清風送料,令我春風滿臉,精神大振。風中傳來的聲音說﹕「『東方匯財證券』(8001),星期一開炒,千萬別放過!」

「多謝你的通風報訊。」我說:「阿松哥的這隻股票,從高位回落了接近一半,短期內已經是oversold了,再炒一轉的確大有可能。問題是,在今日風高浪急、風雨飄搖的市況,還有沒有人做先頭部隊,衝出去先?」「風水佬呃你十年八年,我的料靈不靈,星期一就見功。」他說:「信不信由你。」

我想了一想:這幾天來,水靜鵝飛,難得有料送上門,不寫就笨。於是在收線後,馬上寫了這一篇稿,並且叮嚀編輯必須要在今日刊出,看看這位放風者,是靈還是不靈。

我在寫財經專欄之後,在稿費方面,賺得不多,但是有點名氣之後,很多平時少見的朋友,都樂於提供股票貼士。我當然明知道其中的一部分是對我有所利用,希望我放風出來,有利於他們的股價。

但反過來說,我獲得更多的股票貼士,意即我可以有更多的選擇,這也會令到我的炒股勝算大增。如果按照計算,以前每個月大約收到5條貼士,我要從這5條貼士中,揀中一條,希望這一條可以贏錢,但是現在,每個月可以收到50條貼士,可以從中揀出3條,贏錢的機會自然也高得多了。所以,寫投資專欄,有助於我的投資成績,確是事實。

沒多久前,我哥哥到七哥開的「家傳七福」吃飯,吃了一道「蠔汁手撕雞」,一桌子人都覺得這個配搭十分怪異,自然也給了一些批評。誰知過了幾天,他們和識飲識食的馬先生吹水,說到此事,馬生說:「這是你們的見識太少。在七十年代,蠔汁手撕雞和鮑片鵝掌是兩大名菜,飲宴必定有,你們甚麼也不識,卻亂來批評,道行太低了!」

馬生又說﹕「這道菜的雞必須用刀切,才有咬口,手撕則太幼了,沒有嚼頭。你們要求手撕,證明是唔識扮識!」

所以說,「吃」這一門知識,真的是充滿了學問。
作者為小說作家、報社主筆、股票投資者,吃喝活樂的專家/逢周一、三、四刊出

回首頁
政經密碼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