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4年3月6日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4年3月6日

政經密碼 - 周顯
寰宇國際10年賣殼記
2014年03月06日


寰宇國際昨收報0.241元,升1.2%。左為主席林小明。



「寰宇國際」(1046)是一隻企圖賣殼已有十幾年的公司,它之所以一直未能成功售出,皆因公司有大量資產,例如片庫、倉庫、現金等等,賣殼後「搬運」(即是如何把這些資產從公司套出來)困難,再加上其老闆林小明是一個正人君子,凡是都要合法,連灰色地帶也盡量不要沾到,在賣殼的財技上,那就更加困難了。

不過,以上的原因都是其次,最重要的原因,還是林小明大把錢,根本就不志在賣殼。根據我的中間人經驗,一個人快要破產了,火燒眼眉,錢連一天都等不及,今天就要談成交易,明天就要拿錢,這種生意最容易談成的,如賣家大把錢,買家又大把錢,這種生意,則是永遠也談不攏的,因為一個會大手劈價,另一個則會吊高來賣也。

但在近幾年,客觀形勢出現了大大的改變,第一就是殼價大升,從十年前的6千萬元,升到今日的4億至5億元,令到賣殼的吸引力大增。第二就是林小明和趙雪英小姐分開了,趙小姐和他共創事業,分走大量現金和地產,例如在九龍塘的幾萬呎大屋,也是應有之義。然而,在這個情況之下,林小明對於錢的需要,當然是比以前大得多。

所以我們可以看到,近來「寰宇國際」的股權出現了變動,根據我的判斷,它應該是成功的賣了殼,現在是「拍拖期」,雙方在賣殼必不可少的後期財技工作,一般來說,這大概需要兩年的時間。

如果純從股價的角度去分析,這公司的賣殼,是在大半年前的事,那時,股價大大的炒高了幾倍,我沒有買,令我後悔不已。這也是我在去年所錯失的一個贏錢的大好機會。

它的52周高價是0.5元,但是現在回復到了兩毫幾,稍微低於殼價,殼價和股價比例是1:1,這自然是大有值博率,博的就是買家現身時的震撼,因為在今時今日,有錢買殼的,一定是非常有錢的人,他現出真身,市場肯定會作出無限的憧憬,必然可以刺激到股價。

對於一個有錢的買家,「寰宇國際」的另一項吸引熱點,是它的業務,因為在今時今日,影視娛樂非但可以賺大錢,而且還可以賺名氣、識明星,所以富豪們買這些電影殼,必然也會連其業務也會一併買下,但如果要買,即是在4億至5億元殼價之上,另外要加幾億元,所以我估計,真正的賣殼價,也即是買家的成本,是8億元以上,也即是它的最高位的0.5元。不過,這個股價也就是沒有水位了,現在跌去了一半,則剛剛好,可以有著一倍的潛在升幅空間。

作者為小說作家、報社主筆、股票投資者,吃喝活樂的專家
回首頁
政經密碼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