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
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2014年5月16日
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2014年5月16日

對沖人生:有賺錢勢頭要隨波逐流 - 錢志健


■筆者分析指,投資時見有賺錢勢頭,也要隨波逐流。美聯社
日前在電視媒體被問到:「對沖基金表現參差,目前市況,睇升?還是跌?」如果我說行情有多「好與壞」,其實也是有著無限機會。這會否很陳腔濫調?去到最後,認清楚「憑甚麼買、憑甚麼賣」絕對重要;升與跌,也有其潛在的技巧為本策略,去扭轉乾坤。

北美市場更具吸引力
文章上半部,談操作,以及談一些對沖基金的消息。標普500指數及道指本周創了新高後回吐;科技股作了一些大回調。如果「玩孖展」的普通人,或會經歷一些「震撼性教育」,真正的「learn their lesson」。

其實2014年至今,美國三大指數表現一般,芝加哥期權交易所(CBOE)波幅指數(VIX)(12至16),令到不少人以為天下太平,齋用衍生工具博大波段獲利的操作者會很失望(道指全年升幅不及1%,標普500指數相對較好,升幅約2.5%。在接近3萬億美元的對沖基金領域,歸納所有策略,回報為負0.17%;3月份更差,為負0.33%)。

在人為操作(discretionary)領域,當大市趨向波動,散戶投機者會心鬱鬱,任何窩輪或期權都歡迎,最終便會出事。

真的,我們已走進高頻交易(HFT)的世界,我認為北美洲市場某程度上更具吸引,個別股票如果在美國有ADR掛牌,一些操作者也會考慮在那裏操作,準可避免印花稅;香港很多股票,要鬱一大格才有肉食,行情尷尬。

對沖基金龍頭終吸資
從投資的角度看,不少人已放棄每天在股票機前追逐,其實這樣做,更容易「控制心魔、重拾心靜的力量」。我喜歡的策略如下:主力股、一級與二級市場有邏輯性的資產配置(asset allocation);而在二級市場的領域,有賺錢的勢頭時順勢而行:即是說,要隨波逐流,跟著波浪起伏直至勢頭完結。

普通人如不喜歡操作,對以下的對沖基金消息或也有興趣:全球最大上市對沖基金Man Group終於見到有資金淨流入,在首季的淨流入資金達20億美元;而管理資產也增至550億美元。那些年,我還在「舊舖」的時候(是它的地區主管),AHL電腦程式對沖基金大受歡迎。現時我只可講這句,「投資者永遠no mercy,表現差便會離場,不會和你磨爛蓆,要沽便沽」。

Man Group現時的執行長CEO Manny Roman來自高盛,對Man Group最大的貢獻之一,我相信是把另類投資策略多元化,而非只靠AHL貢獻alpha(回報)。還有,Man Group引入了一些自行決定基金,或叫全權信託基金(discretionary fund),投資者絕對多了一些選擇。

結束前,有位操作者曾經歷「煉獄之旅」,想和大家分享。可能在普通人的世界,也是做一lot,兩個lot,但「心態,就是境界」,懂得操作細盤,資金不斷膨脹時,大盤也難不到。以下是看仁兄的「心態」,你或有所啟迪:

「老實說,這個月的盤做得不太好,20個Bull Put加20個Bear Call(大期),最高利潤才得26萬元,嚴格來說,是一個不夠效率的盤。(周四)昨晚道指上升90多點……今天恒指開市抽上到接近20600點,最後收報20457點,我2月的期權盤已結算,最後未計手續費及傭金,輸了400大元。當然,如果我月初只做了張Bull Put,再沒有加Bear Call,我會有最高利潤。(周五)昨晚美股早段曾經跌超過180點,下午回升。

今天恒指平開後,就穩步上升,最後期指收報20537點,比上日結算上升100點,原來昨天期指最後結算20436點,即是說2月份的期指盤最後竟贏800元,再計手續費後,還是蝕1,500大元。」

錢志健
資深對沖基金經理
mailto:mdehedgecenter@gmail.com
本欄逢周五刊出
上一則: 溱林驗樓坐廁現裂縫
下一則: 曾淵滄專欄:對沖基金靜靜撈貨 - 曾淵滄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