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

品中資 - 羅國森 2014年5月9日

品中資 - 羅國森 2014年5月9日

即市新聞
09/05/2014 13:42
《品中資-羅國森》券商股宜炒不宜揸
《品中資》上日提到,在港上市的券商股主要有八隻,當中四隻是純粹的本地券商股,三隻

是純粹的內地券商股,其餘較特別的是光大控股(00165),因為她既持有本地的券商牌,

也持有經營內地證券業務的光大證券。
本來,光大證券是最受惠於這次互聯互通政策的,奈何光大證券不久前才發生了烏龍盤事件

,遭內地監管機構罰款,反映內部監控未臻完善,未能給予投資者信心。

從我個人角度,我是會放棄光大控股的,餘下兩隻市值最細的第一上海(00227)和申

銀萬國(00218),是典型的炒股。如果是貼市的投資者,我不會反對大家追捧這兩隻股票

,但如果是不太貼市者,我建議還是不要沾手。
我同意,互聯互通似乎較有利於港股,所以,理論上,本地券商股是值得優先考慮的,但餘

下只有國泰君安(01788)和前身是大福證券的海通國際(00665)可以選擇。

相信大家都明白,券商股的經營完全受制於股市氣氛,如果市況好,券商可以賺到盤滿鉢滿

,但如果市況下滑,券商不單止盈利倒退,甚至隨時會出現虧損。所以,券商股的盈利從來都是

很波動的。
因此,要選券商股,我會傾向以業績穩定者為先,相對來說,國泰君安的業績要比海通國際

稍為穩定,所以,這兩者之中,我會選國泰君安。
*看好A股就買內地券商股*
但如果不是從互聯互通的角度選擇券商股,我肯定只會選內地券商股。我在本欄已經多次指

出,買內地券商股,就等於曲線買A股。即是說,只要A股好,內地券商股就會好;如果A股不

濟,內地券商股也不會有好日子過!又或者,如果你看好內地A股,最簡單就是買內地券商股。

而這次滬港股市互聯互通,有陰謀論者認為,這是中央想借外來資金撐起A股的策略(雖然我不

認為以初期3000億的額度,可以炒起整個上海A股,但我也不敢否定會有少許「副作用」,

以及長遠要看額度是否會繼續增加),如是的話,內地的A股確實有機會轉好(因為現水平實在

太低殘了)。
因此,作為中線的部署,內地券商股的值博率始終較高。現時已經來港上市的內地券商股有

三隻,分別是中信證券(06030)、海通證券(06837),以及銀河證券

(06881)。
*中信較能抵禦股市低潮*
論規模,中信跟海通相差不大(中信第一,而海通第二),只不過,各有不同業務重點。簡

單來說,中信較側重投資銀行業務,而且積極在海外進行收購合併。換句話說,中信較著重拓展

市場;而海通則著重證券及期貨的經紀業務,並以開拓新產品為主要競爭手段,包括人民幣投資

的相關工具。
至於最後才來香港上市的銀河證券,如果以整體市場份額計,她是內地第六大券商,但如果

單計證券業務,她是內地市場的龍頭,期貨業務也排第二。即是說,她更著重傳統的證券買賣業

務,投資銀行和資產管理只是輔助性質。
在三者之間作一取捨,我仍然會傾向選中信證券。當然,如果互聯互通只是利好證券市場的

交易,我們應該選銀河證券,但我仍然有少許期盼,就是內地A股市場會慢慢好轉。如是的話,

成交當然會暢旺,但隨之而來的上市或其他融資活動也必定頻繁,中信證券的業務空間會更大。

再者,她的業務始終較平均,包括投資銀行、資產管理、投資和銷售、交易及經紀等四大類,較

能抵禦股市的周期(太側重經紀交易業務,當股市低潮時的影響會較大)。

最後,我想補充一點的是,如果從長?的角度分析,內地證券行業的前景始終不會太差,但

證券行業從來都是大上大落的業務,而且周期性很強,而現在正處於低潮,因此,我只能以中短

線的心態來看待券商股。
以中信證券為例,昨日的收市價15﹒38元大概是一個月的低位,這個水平有一定吸引力

,單是向一個月高位19﹒48元進發也有兩成六的上升空間,應該不俗了!

《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羅國森》
返回新聞主頁
品中資 - 羅國森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