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

投資二三事 - 周顯 2014年9月1日

投資二三事 - 周顯 2014年9月1日

周顯 [昔日新聞]
》 低級錯誤常常犯(2014/09/01)
低級錯誤常常犯
2014年9月1日
【明報專訊】話說我在一篇專欄文章之中,竟然搞錯了阿里巴巴上市的一些基本資料,有讀者在臉書提點了我,老朋友Stanley更加是特地來信息通知﹕「兄弟不能以訛傳訛,張冠李戴呀,壞了你的credibility。」




其實,在這一方面,我根本是毫無credibility可言,所以也不存在壞不壞的問題。在討論股票的問題,我常常會犯上低級錯誤,其實不知是第幾次了,只是《明報》的編輯常常給我改正了,才不至於常常出錯。

為什麼我會常常犯低級錯誤呢?皆因我在股票的思考角度,只有兩個方向,第一個是理論性的問題,那是要把事實抽象出來,變成了概念化的通則,結論就會寫在書上,成為了我的投資理論。如果在理論層次方面犯了錯,或許可以叫作「高級錯誤」。

理論層次犯錯 屬「高級錯誤」
第二個則是炒股的問題,亦即是賺錢的問題,在這方面,如果我沒興趣買的股票,我也根本沒有心情去看其資料。事實上,就是看財經版,我也只看標題,不去深究內容。除非是有此需要,才會去找找資料。

像上述的一篇專欄,由於主題說的是「好股票和壞股票」,阿里巴巴只是一個說明的例子,既然不是主題,自然也沒有深究,自然也很容易出錯了。不過,我的臉皮甚厚,當然也不會介意此事。

我自己從來多犯低級錯誤,所以也從來不會挑剔別人的低級錯誤,因為低級錯誤是很明顯的,誰都可以挑剔出來。如果我要去找碴子,一般而言,我會傾向於挑剔別人的論據中的自相矛盾,這也是高級錯誤的一種。

[周顯 投資二三事]
相關新聞內容 [更多]
投資二三事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