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

理財多面睇 - 李兆波 2014年9月24日

理財多面睇 - 李兆波 2014年9月24日

內地電話增值咭的大陷阱

由九月的新學年開始,我每星期有一天於中文大學於深圳龍崗的新校舍教學,由於在內地,於是購買了內地的電話咭來保持連線,用完了以後,再購買電話增值咭增值,但跌落了陷阱,錢是花了,但得不到服務,與不少人談起,也不知道原因,但原來受害者甚多。

那天早上8時多在羅湖過了關以後,在出口的櫃位購買了增值咭,然後在交通樓登上大學安排的車。我按一貫的程序,撥打在電話咭上的電話以確認增值,之後還收到確認的短信,說增值了100元。之後約3個小時後,又收到短信,說只餘下10元,後來更不可以連線,影響我的工作。

我不太明白為什麼3個小時內有那麼大的變化,而最神奇的地方是數日後那告之我只餘下10元的短信不見了。那之前的,之後的仍然存在,就是那個不見了。 我購買電話咭是用作產生Wifi之用, 沒有理由在3小時內用光,當時我沒有用來作下載影音之用。

後來與一些朋友談起,他們都有相似的經歷,有朋友指出那增值的電話是給人盜用了。而越來越多的證據亦顯示如是,朋友說想增值,在香港的商店購買,在香港增值,因為香港的東西較有保障。想不到原來除了月餅、藥物、奶粉、醫療等外,增值電話咭也是香港的可靠。

那兩間內地的電話網絡商應該為顧客設想,如果那個增值的系統原來是那麼的脆弱,有那麼多的顧客在增值後得物無所用,被人騙去增值的費用時,它們應該想出一個更好,更安全的方法為顧客服務,否則那些收入是不義的,也影響了該公司的商譽。在國家的層面,應該把這些「狗賊」繩之以法。

理財多面睇 - 李兆波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