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
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2014年10月17日
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2014年10月17日

對沖人生:投資成功靠謙卑態度


■在現實世界裏,特別是投資市場,是沒有永遠的贏家。資料圖片


見《富爸爸窮爸爸》(Rich Dad Poor Dad)在網上宣傳,11月初到港開壇。今次主題是買磚頭(brick buy brick),可惜作者Robert Kiyosaki不會來。這令我想起一件事情:古今中外,去到天涯海角,不少人也會講買樓投資,作為累積財富的起步點。

市場沒有永遠贏家
返回現實的世界。在地產霸權及新來特權人士的壟斷性局面下,香港人始終是要捱貴樓捱貴租,慘情。有位工程界朋友和我說,廿年前新機場在興建中。當時入行月入10,000元,廿年後月入9,500元,點捱?

另一天空下,投資銀行的分析員(analyst)及阿蘇(associates)位,現時是最佳的月份申請:只要是名牌大學,IQ、EQ及戶外活動也爆棚的人士絕對不妨試試。分析員年薪依舊約8萬至9萬美元,阿蘇則10萬至12萬美元,再計花紅。各大美資及歐資行好景時每年請人也有限,一些國家挑選幾位新丁,分析員每年少於100人,阿蘇更少。

返回操盤世界。今年美國標指已打回原形。在芝加哥波幅指數VIX的領域,近日也已抽升至26。互動對話,主力談大市行情。

問:美股業績公佈進入巔?期,有甚麼要注意?
答:剛過去的星期三,道指曾下跌超過400點,最終下跌173點。最有指標性的公司業績,將會是高盛(10月17日)、蘋果(10月20日)。

問:剛才談到波幅指數VIX,可否討論一下,如何作對沖用途?
答:一些人喜歡用VIX,每一大點上落等同100美元。我們時常說Long VIX,意思是當大市下跌的時候,波幅指數便會飆升。Short VIX者,希望股票市場再上升,VIX也下降。

問:剛才又說標指已經沒有水位。no upside gain at all。是否?現金更好?

答:我認為這個世界沒有完美的投資,市場永遠有風險。20年的投資經驗告訴我,市場上沒有永遠贏家,不管你用哪種投資工具,必須用認真態度,穩健方法永遠謙卑去面對,這樣才可有機會成功。

問:可否做一個刀槍不入的主力倉?
答:無論是大戶或細戶,最重要是知道自己的處境。勇先生今年45歲,手頭現金約有低8位數字美元。勇是我十多年前在多倫多認識的朋友。勇曾經問我:辛苦了大半生,往後的路很迷惘。我的朋友問,是否可套用做實業的江湖經驗去投資,還是放進二級市場?未來世界,投資者會分散到一級及二級市場當中。一級市場等同做生意,勇已離開了製衣業,香港再開一盤生意十分之困難。

憑良知守護我城
問:是否放進股票債券基金更好?還是實物投資?
答:如果香港地產市場有回調跡象,絕對可以考慮。我始終認為,就算霸權當道,地產投資長遠來說是有效的對沖策略之一。剛才說到的《富爸爸窮爸爸》,有很多基本現金流概念(cashflow),作者送上一級市場地產投資,條條大路通羅馬,有參考價值。

再返回佔領行動的話題。香港人追求民主的訴求很清晰,本周見到「強盜滿街」,《蘋果日報》、《紐約時報》也不能從將軍澳正常運出。我恐怕未來的香港,更殘酷的特權人士坐擁極大部份人的經濟成果。傳媒一向被譽為社會上的第四權,負責在建制之外去監察政府,揭露社會問題、罪行和不公義之事。傳媒擁有採訪、編輯、報道的自由及自主權,是一個現代公民社會必備之條件。

香港一向都擁有令人讚頌的新聞自由,左、中、右不同政治立場的傳媒都能在香港生根,百花齊放,市民亦能夠獲得不同觀點的資訊。金融以外,我們更要憑良知,守護我城!

錢志健
資深對沖基金經理
mailto:mdehedgecenter@gmail.com
本欄逢周五刊出

錢志健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