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

點石成金 - 石鏡泉 2014年11月7日

點石成金 - 石鏡泉 2014年11月7日

白色恐怖


我們在報章上看見的,未必就是最真實的報道。
今天轉刊了屈穎妍在《明報》中「女人心,心筆在妍」的《給明報總編的信》一文:

這些日子來,寫了很多對時局的感想,每次文章刊出,總有讀者來信如雪,認同與咒罵的比例,是九比一,或者十比零。

他們都是沉默的聲音,沒有地盤、沒有平台、沒有時間,於是一直被代表,話語權一直被扼殺,難得找到共鳴者,寫一段心聲,不為發表,只為發洩。

因為當中許多人最後都提到明報,所以我決定借此一角,為部分讀者登出他們的心聲:

「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,要說的都不敢說,怕被圍堵,要拜託你了!但這還是一個民主社會嗎?」

擇善固執 為公道說話

「我不明為何『學生』就一定要保護,『學生』的理想就崇高,『學生』就可以犯錯,『學生』就可以縱容?」

「難道真是歷史自有公論?我不敢跟人講,這次『佔中』行動給了我一些體會,不論誰對誰錯,到最後關頭,政府警告要清場,叫你走你就好走啦!鎮壓行動發生了,學生都有責任!」

「香港現在比共產主義更甚,用最不民主的方式說民主,其他一概格殺勿論;我們的學生比紅?兵更厲害,全方位批鬥,不遺餘力。」

「我的朋友群裏,大多是希望和平理性的,但卻是沉默大多數!因為,我們欠缺的是:勇氣!」

「我聽到街上有學生說,去佔中也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。再細問下去,問學生學到甚麼,終歸又是人大、梁振英、普選……問題愈簡單,愈易指示一個人的視野眼界。」

還有很多,不能盡錄了。為甚麼這些意見要特別寫給明報總編?因為,來信的這些讀者都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覺得明報已不是他們認識的明報,而是穿了紳士服的蘋果。這些讀者,有的在數算日子,看還能忍受多久;有的,已經放棄了,不再買明報,能看到我的文章,都是在WhatsApp人家轉傳過來的。

都是些很有學識、很有質素的讀者,老總,或者你們不稀罕,但我希望你們知道,很多幾十年的忠實擁躉,正為今天的明報痛心、死心。

十分羨慕屈穎妍的讀者來函,認同與咒罵的比例是九比一,或者十比零。筆者的讀者回應就有這麼手下留情。罵的人不少,而罵得兇,「石狗公」、「賣屎忽」等髒話都有。所以筆者幾年來的《點石成金》欄終要收工,並要改名《政•經•頑石不低頭》。正名後,謾罵情況稍見改善,因為筆者企硬,我係我。

不過筆者所知的一些在其他報章的作者就不能想企硬就企硬,文章如有任何反「街霸」之言,均被刪去,有部分作者更被「忠告」,所以如果大家在未來如見到有些欄目消失了,都是因反街霸而起的。

跟朋友談起今時「佔中」和「街霸」對港的最大禍害是破壞了法治,扼殺言論自由,大律師公會、律師公會、法庭、都指出今時的「佔中」已是違法,更重要的是「佔中」者無視法庭頒令不能再佔,但當有關申請禁制令的團體,要執行法庭頒令時,佔中人士仍違令反抗,不讓拆圍堵物,但支持佔中的媒體和在前?報道此事的新聞工作者,並沒有中肯地指出佔中者這種作為是違法,是藐視法庭,徹底破壞法治。

這些傳媒和新聞工作者,已明顯作了自我審查,選擇性地報告他們眼中合意的新聞,這就是扼殺言論自由,更甚者,一些編輯更刪去反對「佔中」、「街霸」者言論、批評,不單想將謊言講一百次去將謊言變成事實,更將另類聲音壓下去,這就是一些新聞工作者,口中所謂的新聞自由?不,這是白色恐怖。

無聲暴力 比真正暴力更可怕
今時網絡上,傳播不少自拍短片,有些針對所謂「警察暴力」的,就是將之前的示威者武力衝擊警方的鏡頭刪去。你不去正確地播出一對夫婦明媒正娶,只播出其抱子薑酌,就謂他們生私生子,無媒苟合。這種偷狗摸貓行徑,就是你們新聞系導師所教授的?新聞工作者不是不可有立場,但請分清楚,中肯報道,與選擇性地報道新聞是跟做新聞無分別。

不過筆者清楚知道,這些人仍是以破壞法治為扼殺言論自由為己任,如斯暴力,目前確奈你們不何,因你們是「霸」,街霸、法霸、言霸。

點石成金 - 石鏡泉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