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

理財多面睇 - 李兆波 2015年1月30日

理財多面睇 - 李兆波 2015年1月30日


散戶不宜投資外幣
金管局剛公佈去年的投資表現,外匯虧損達527億元,金管局有很多投資專家,雖然專家不一定在投資場內獲利,但普遍來說會比普通人強。這虧損的結果令人震驚,而且幅度令人感到意外。

最近在一個有關退休投資計劃的講座時有人問及外幣投資,亦有媒體在訪問我關於年青人在儲蓄置業首期時的投資策略。我反對投資外幣,原因是蝕多賺少。金管局的業績再次引證了我的說法。澳元是很多散戶的外幣投資至愛,從前因為利息高,現在有了人民幣,人民幣的息率吸引,惟人民幣不一定只會升,去年的表現同樣顯示外幣不會長期上升,幸好它的調整幅度只是很少,損失不會很大。

我反對散戶投資外幣,原因是影響外幣的因素複雜,多是宏觀經濟的一些,如失業率,利率,本地生產總值,加上近年有量化寬鬆,要預測走向並不容易。而且在調整後的週期很長,在高位買了以後,要返回原來的價位並不容易。

投資外幣不同於投資買外幣作旅遊之用,旅遊包括商務旅遊及消閒旅遊,在這些情況下,要買的外幣不多,另一種情況是經商或升學的需要,金額較大而且是必須的。投資則大為不同,你可以不選擇這產品,沒有人會命令你買。投資外幣的資產包括外幣本身,海外股票或物業或債券等。如果可以用回那些外幣,那匯價的風險並不存在,如本身已經移民澳洲,用上澳元是順理成章的事情。相反,與澳洲沒有聯繫,也不會用上澳元,把大量的資產投資澳元,風險很大,蝕了差價及匯價。

另一方面,風險承受了,卻未必有合理的回報,因為要外幣在一兩年內升上10%是很困難的事情,即使是升10%,回報也不多,我指的是金額的回報,完全不成正比。那些在外匯賺大錢的是少數,用的策略不是傳統的買賣,他們用的是炒賣,會沽空,會用貨幣期貨及期權,即使如此,可以賺上一大筆,也可以蝕一大筆。普通人還是不要投資外幣,而是在外遊或升學時買外幣好了。

李兆波
理財多面睇 - 李兆波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