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

投資二三事 - 周顯 2015年2月5日

投資二三事 - 周顯 2015年2月5日


周顯 [昔日新聞]
》 證券業蓬勃 從業員「陰功」 (2015/02/05)
證券業蓬勃 從業員「陰功」
2015年2月5日
【明報專訊】光大證券買了新鴻基證券的七成業務,這一家曾經是全香港最大的證券公司,終於落入了內地券商的手上了。這些年來,香港的證券業務愈來愈蓬勃,成交額也是愈來愈大,但是為什麼證券從業員的收入卻往往是不升反降呢?我認識的股票經紀,不少是賺幾千元一個月,連最低工資也不及,三餐也成問題,這和證券業的繁盛,恰好成了強烈的對比。




外資入侵 港券商生存空間小
這其中的原因,十分簡單,正是因為在這些年來,先是美資行的大舉入侵,跟?是內地券商的進駐,相比之下,港資券商的生存空間愈來愈小,很自然地,本土的證券從業員的收入也節節下降,一山還有一山低,賺大錢的,不是外國人,就是內地人,怪不得這些本土香港人也要支持雨傘革命了。

所以,當我看到了新鴻基證券也被收購的時候,是多麼的唏噓,記得當年同學岑永兆初畢業時,進入了新鴻基證券工作,作為陳新燊的助手,當時他同我們同學聚會吹水時,是多麼的牛,可見得「新記」這塊金漆招牌,在當年的名字是多麼的硬。俱往矣!

個人而言,我是新鴻基證券的客戶,也是光大證券的客戶,但是由於我在光大的經紀、高大英俊的朱濤另謀了高就,在光大的戶口已dormant很久了。不知道新鴻基證券在將來會不會改名為「光大」呢?要知道,新鴻基是一塊名牌,當年我的老友Anthony在當corporate finance的teamhead,生意多到要推,正是因為內地客戶一聽到新鴻基,便投以信心一票了,相信是誤會它與新鴻基地產(0016)是同一集團的關係。所以,我也實在有興趣知道,究竟在收購完成了之後,「新證」會不會把這塊金字招牌也不要了。

[周顯 投資二三事]
相關新聞內容 [更多]
投資二三事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