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

文亮言 - 湯文亮 2015年6月17日

文亮言 - 湯文亮 2015年6月17日


【文亮言】鐘聲響起加息的訊號(湯文亮)

今晚美聯儲局議息,全世界評論員都非常關注,就算眾說紛紜,大家都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今次會議不會加息,不過,耶倫是否會發出加息訊息,就有不同意見,有人認為耶倫將會維持過往議息後說法,沒有一個較為肯定的加息用詞,但我個人認為,耶倫今晚會發出將會加息訊號,

而用詞在未來美聯儲局議息會議中愈來愈明顯,今年內是否會加息,今晚議息後耶倫的聲音將會露出一些端倪。而我估計,耶倫將會暗示將會今年底之前加息,當大家今年聽到聖誕鐘,就毋需買匯豐,今年聖誕鐘將會響起加息的訊號,大家請小心,我並不是危言聳聽。

或者會有人問我點解會斷定美聯儲局今年內加息,老實說,我唔知道,不過,我相信最牛的評論員都不敢斷言說美國在今年內不會加息,他們只會說加息的幅度不會很大,只有25點子,即是1/4%,對經濟,股市,樓市都不會有大影響,又何需大驚小怪,他們所說的確是事實,不過,利息長期處於極低水平,加息1/4%雖然是一小步,但對於利率未來走勢就是一大步,所以,每一次美聯儲局議息,整個世界都非常關注,如果說加息影響不大,就絕對不會出現這種情況。

當美聯儲局發出加息的訊號時,將會有不少評論員改變對於加息睇法,或者可以說他們轉軚,他們將會說這是一次加息潮開始,以前說沒有影響,現在則會說很大,對於負債過重的人將會是一次打擊,他們又不能夠質問那些評論員,畢竟他們只是說出個人意見,毋需負上任何責任。而在香港,負債最重就是持有物業的人,當中是以細價樓業主為甚,因為,那些有按揭貸款的細價樓業主負債比率接近七成,而且他們沒有太多流動資產,加息對他們的影響最大,雖然豪宅業主欠債最多,但他們亦持有相當多流動資產,如果加息令樓價下跌,反而會是一次吸收優質資產良機,所以,加息並非對所有業主都是一個壞訊息,不少業主其實等待加息的訊號,但對於負債最多的細價樓業主一定是一個壞訊息。

或者會有人認為我有偏見,點解豪宅業主不怕加息,這都是多得金管局功勞,出了七次逆週期措施,即是要求銀行收緊按揭成數,前六次都是針對豪宅, 現在豪宅業主平均按揭成數不足三成,中型住宅則僅超過四成,加息對他們的影響不大,但他們亦非常關注加息,因為,加息就是他們執平貨的訊號。

文亮言 - 湯文亮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