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

曾淵滄專欄 2015年9月16日



曾淵滄專欄 2015年9月16日

曾淵滄專欄:一個簡單投資道理


■人民幣貶值後,大部份商人都相信人民幣還會再貶值。 資料圖片



我昨天剛於專欄裏說,中國政府會設法守住滬綜指3000點的心理關口,結果昨日3000點失守了,預測中國股市真難。那就不該有所行動,最好還是一方面觀望美國本周加不加息,同時也要觀望中國政府如何重建投資者的信心。

捱過熊市便是牛市
這一回中國股市泡沫,是中國政府自己刺破的,但是刺破後手忙腳亂,不懂得如何救市;這一回人民幣突然貶值,也是中國政府自己做的,但是,貶值後至今依然無法重拾商界的信心,絕大部份商人都相信人民幣還會再貶值,香港金融管理局不斷地向市場注入港元,就是商界沽人民幣買港元的結果。

中國政府希望人民走向國際,但選擇在美元走勢如此強勁讓人民幣貶值,結果是難以預測的,到最後很可能重新走向嚴厲控制外滙自由兌換的道路。

股市更嚴峻,中國大媽入市遲,損失嚴重,如何重拾信心?國務院批准國企重組方案,如果發生在今年4月份,相關的國企必然炒瘋,但是過去兩天,A股一跌再跌,人人趁好消息出貨。

盡管近日不少人認為,港股平均PE已經相當低,但是,我永遠記住低處不算低的道理,再加上美股牛市太久了,創新高也創了兩年,一旦美股有變,由牛轉熊,港股能不能守住?因此我不會在現階段趁「低」吸納,但是我也不會賣掉手上的股,畢竟,我相信長線投資才是致勝的道理,捱過熊市必然是另一個牛市,這是阿媽是女人的簡單道理,但許多人都不接受這個道理,永遠只在低價時賣股票,高價時買入股票。

曾淵滄
財經評論員

曾淵滄
曾淵滄專欄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