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5年9月16日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5年9月16日


政經密碼 - 周顯
長江基建貨乾要炒來派貨
2015年09月16日


電能大股東持有其38.87%股權。圖為電能旗下內地電廠。





我在上周五的本欄,寫了:現時大股東持有的「長江基建」(1038)是75.67%,持有「電能實業」(006)是38.87%,所以兩者的合併計算方式,肯定是對前

者較為有利,皆因合併會更有利於大股東持份較多的公司,這是錯不了的真理。

 
該文寫於上星期三,在上星期四發稿,在上星期五刊登,在刊登當日的下午,我和一位很久不見的朋友吃午飯,說起了這件事,並且補充了一句:「隻長江基建都無炒過,這一轉炒番一劑,都係理所當然的事啦。」

這位朋友心水較清說:「但係長江基建股價很高噃,電能實業貨較抵。」

 

我說:「正因為長江基建的貨乾,所以股價才會高,電能實業手貨散曬,所以股價咪平囉。」

 
簡單點說,作為一個莊家,梗係應炒股價高、而且貨乾的股票,在高位派貨,咁先至有利潤吖嘛。至於貨疏的股票,當然是要慢慢收貨,收乾貨先至派啦。

故「長江基建」和「電能實業」玩的合併財技,便是在計算價格方面,盡量計到前者更有利,故前者便可藉好消息出貨,因為,大家焦點集中在看它是在合併中的最大得益者,卻忘記這是一隻相對更貴的股票。

 
朋友說:「你咁講法,咪同炒細價股差不多?」

 
我說:「炒股之道,有其客觀的定律,無論是細價股和藍籌股,都不能脫離這些基本原理,這好比物理學上的定律,是放諸四海的永恒真理,就是在美國股市,在越南股市,都是一樣的。」

 
朋友說:「這客觀定律究竟是甚麼?」
 
我說:「第一條定律就是任何股票都有莊家,第二條定律就是印股票出來的目的就是為了賺股民的錢,而不是為了送錢給股民。好多人以為藍籌股的老細是食齋的,細價股的老細才搶錢,這是錯誤的想法!」

 
朋友說:「股票貨乾才當炒,又是甚麼定律呢?」

我說:「這是常識,不是定律,古時的人炒黃牛飛,今日的人炒iPhone,都是靠炒貨乾啦,唔通啲貨多到大減價都無人要,可以炒得起咩!」

 
廣告一則:本人經不住經理人Phemey的請求,決定開辦人世間有史以來最邪惡課程,是集宗教、政治、催眠、銷售及男女關係於一爐的心理課程,我只能說:「踢爆心理魔術,從某方面看,也是造福人群。」有意者請電郵至:phemey@gmail.com。

作者為小說作家、報社主筆、股票投資者,吃喝活樂的專家

逢周一、三至五刊
 
回首頁
政經密碼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