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5年9月25日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5年9月25日


政經密碼 - 周顯
黃坤台灣事件的我見
2015年09月25日


日前傳出黃坤於台北被擄走。(資料圖片)




我上一次見到黃坤,是在半年前,那時,他所涉及的案件還未審訊,朋友Edmund說他在台灣跌傷了腰骨,不能回港應訊,我便乘著談生意之便,去了一次台北,到醫院探望了坤哥,只見他精神還不

錯,只是腰間縛了腰封,早上還要做物理治療。我還拍下了他的一些照片,發給了好些朋友,好使朋友們放心勿念。

 
一直以來,坤哥對案件表現出十分樂觀,可惜當他缺席審訊之時,案情的發展並不如人意,兩名女被告被高等法院裁定串謀詐騙和洗黑錢罪成,分別判囚5年和7年,至於另一位同案的劉夢熊,則無罪釋放。

 
在一個月前,還有朋友去過台灣,探望過坤哥。其實,我們的一夥朋友都有定期收到他的短訊,抒發他對香港政情的見解,以及痛罵這宗「不公的審訊」。我和一夥朋友還笑說他在台北一定是悶得發慌了,聲言要組成一枱dee局,和他大賭一場。

 
在前天(星期三),接到了好幾間報館的來電詢問,方知道坤哥據報被人擄走了。我吃了一驚,打了好幾通電話,問了好幾個朋友,有人懷疑說這事件發生在應訊的前夕,會不會是一宗自導自演事件呢?

 
我分析說,一來法律上的保釋和續保的條文規定了,就是非自願如被綁架等狀況,也可同樣被視為棄保,照樣會發出通緝令。二來他身在台北,本來已經自由了,毋須要演出另一場戲碼,因為這反而驚動了台灣警方,去另外作出搜查。再說,他本來在豪宅之中,生活過得逍遙,反正也不會被引渡,現在節外生枝,反而要過著東躲西藏的生活,也活得不暢快。以坤哥的聰明,斷斷不會出此下策。

 
聽聞,台灣島上,黑幫橫行。香港人如果是被迫滯留台灣,無法回到香港,往往遭到黑幫留難,縱是巨富、撈家,也不能倖免。不過,如果是黑幫的勒索,也用不著擄人而走,只消派人上門,略講幾句,對方肉隨砧板上,很難不乖乖就範。所以也用不著大費周章,去搞擄人之事。

根據線人告知,坤哥和台灣人並沒有太多生意來往,反而是內地人居多,月前傳出「東方明珠」(632)的賣殼傳言,對方也是內地人,但好像鬧到不愉快,事件還未完結,所以背後搞手,還是內地人的機會更大。

 
希望以上的資訊,對於「找回坤哥」的案情,可以帶來一些參考,有助於事件的發展吧。

作者為小說作家、報社主筆、股票投資者,吃喝活樂的專家

逢周一、三至五刊出
回首頁
政經密碼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