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5年9月2日

政經密碼 - 周顯 2015年9月2日


政經密碼 - 周顯
我寫股票的玄機
2015年09月02日


筆者曾於《新報》當5年主筆。 (資料圖片)




我的中文寫作的水準很高,評論的觀點切入得獨到而公道,這是我從來不會自謙的。

 

事實上,我在《新報》當了5年的主筆,一直堅持中立而不親共,有節有理地多次批評中國政府和先後兩位行政長

官,但照樣得到新聞處長和中聯辦的讚賞,報館也從來信任,並且從來沒有幹預過我的寫作立場,嗯,後來顧堯坤當社長時例外,他是absolutely的親中派,但他是一個loser,不足為訓,我也不欲與他為伍,免得受到他未來敗戰而被連累,後來果然證明我的決定是正確的。

 
我之所以吹了上面的一番話,是企圖同大家說明,我在寫專欄時,是很用心的去寫,也頗為受到讀者的歡迎,所以至今,稿約不斷。然而,我雖然努力寫作,但是,真正的為很多讀者的所識,卻並非因為我努力寫作的部分,而是從我開始寫股票貼士之後。

 
我買股票,當然不是每買皆贏,但是在這十多年來,長期是正數收入,也是事實。但也並非沒有艱苦的日子,例如說,在我初寫某份收費報的整整一年,即是2012年,提出的股票居然是十隻輸了七隻,我也自嘲是燈神一名。

 
然而,到了2013年,突然時來風送,燈神忽然變成了股神,寫一隻股票升幾成,甚至是升幾倍的,也大有股在。當時我意氣風發的說法是:「David Webb一年介紹一隻股票,升幾成,我一年介紹幾十隻股票,大部分都升,升幾倍都有,所以我比David Webb更勁得多!」

 
對,我是想同大家說,我之所以為人所識,並非因為我的文章寫得有多好,而是因為我推介的股票,這實在是一個諷刺。然而,市場決定一切,正是因為我自從寫了股票之後,居然變得大受歡迎,所以我也只能改變風格,不斷的寫下去。

 
我自問股票寫得不差,但相信不是最好的那一個,問題在於,推介股票有著經濟學上的「邊際效用遞減定律」﹕推介的股票愈多,其質素也就難免參差不齊。

 
我說:「如果我一年推介一隻股票,我肯定好過David Webb。」但我是一年推介一百隻股票,那就難免有著不少的錯漏了。

 
然而,總括而言,我寫股票,還是比我寫評論受歡迎得多。對此,我的評語是:「讀者要求的,不是一年寫一隻,準確度85%的股票,而是一天寫一隻,準確度55%的股票。否則,他又何必每天看專欄呢?」 

 
作者為小說作家、報社主筆、股票投資者,吃喝活樂的專家/逢周一、三至五刊出

 
回首頁
政經密碼 - 周顯 舊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