恆生指數
國企指數
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

VIX指數 近5日

上証綜指
深圳成指
滬深300

文章漏咗/建議:按此通知

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
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2015年10月2日
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2015年10月2日


對沖人生:全力睇好三隻新股


■Victoria's Secret佔高質素女性內衣市場62%。 資料圖片



習近平美國之行收獲有幾多,大家心裏有數。中美關係日益緊張,習總訪美,更凸顯大家核心價值的不同,還是返回強力品牌。我去到灣仔一間蘋果reseller問價,原來iPhone6

s及iPhone6s Plus新鮮出爐不夠幾天已經炒唔起。我放棄黑莓轉投蘋果已有一段時間,但蘋果除了智能手機外,電腦及Apple Watch也不是我杯茶。

蘋果高增長不再
1)先講iPhone6s Plus。9.28蘋果新機正式發售,reseller推高的海鮮價,跟原價只有數百元的差價,一撮人絕對可接受。講到尾,蘋果手機的海鮮價有多高(bid-ask spread)也是供求問題。長遠而言,我覺得蘋果已不再是高增長公司,如果買它為了資本增值是不切實際。Apple Watch又是另一問題。請問各位工作繁忙的朋友,會否有興趣每隔一日半又要去叉電?我認識分秒必爭的中環人,買完用完蘋果Apple Watch,還是返回傳統手錶,慘情!我相信iPhone6s將會是蘋果本季銷售的關鍵,直接影響未來2016年第一季業績。

2)未來18至36個月,有機會上市的公司有三間:Airbnb, Uber及女性內衣製造商Adore Me,我全部大力睇好。根據權威電視網絡CNBC的資料,Adore Me四年前只是一間網上店,由長春藤哈佛畢業生Morgan Hermand-Waiche創辦。約3年時間,這盤女士內衣生意已經爆升150倍,有1,600萬美元生意額。數年前香港有齣戲叫做「絕世好Bra」,有劉青雲和古天樂主演,在這裏,高增長的公司永遠有一些殺手鐧,你們不妨去Adore Me看看。女性內衣巨人當然是強力品牌Victoria"s Secret,佔據高質素女性內衣市場62%,可以近乎恐怖來形容。

Victoria"s Secret母公司是「賣女人嘢」出名的L Brands(代號:LB)。LB不是科技公司,但市值有266億美元,手頭現金有8.3億美元,Beta值為0.95,派息比率為0.43(賺一蚊派四毫三),近期股價在歴史高位,有七成一投資機構是L Brands的捧場客。網絡世界喜歡「吸眼球」,如果L Brands沒有一些超筍盤模特兒在時裝表演天橋穿插,內衣褲也變得乏味。

零售商今季發力
L Brands旗下的Bath and Body Works,就是賣沐浴露潔膚用品,唔係好搶眼;其他子公司如Pink(「調皮」內衣褲系列)、La Senza(校園系列)及Henri Bendel(首飾)更加唔會留意。沒錯,眼球通常是被一些靚的東西所吸引。還記起90年代中至千禧年倒數前是炒到飛起的年代,老外trader朋友見到CNBC播放Victoria"s Secret模特兒行天橋的時候,交易室氣氛變得更有朝氣,因為有靚人、靚景(時裝騷天橋或沙灘)、靚身材、靚內衣。每年在聖誕節倒數前的時間,就是關鍵時刻。文章出版的今天,距離今年底大約60個交易日,我相信又是L Brands最賺錢的時候。不過我依然睇好Adore Me,一個嶄新的品牌,搞網購,全世界也是客人。Fortune5000把這公司排名列入第14,或者真係可以盲拳打死老師傅!

3)踏入刺激的10月,很多人低估了簡單的操作策略。究竟有沒有至高無上的操盤法則?強如量子基金創辦人索羅斯(George Soros)也說:「Good investing is boring」。

在操作上不預設立場,在過去20多個操作寒暑,我還是記著以下四大原則:順勢而行、長短均可、風險控制、量力而為。這便是操作的真諦、alpha(利潤)潛在之處,還有,第四季是不少強力品牌搵全年六成生意的時間,我會極度留意高質素的零售股。Happy trading!

錢志健
資深對沖基金經理
mailto:mdehedgecenter@gmail.com
本欄逢周五刊出

錢志健
對沖人生 - 錢志健 舊文